2021/01/03

減肥很久卻不知道的事 ?! Momoca的瘦身之路


作者:Momoca Wang  編者:蔡明劼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體重,才有減肥的成就感》

自開始工作以來,體重都是逐年呈現直線上升,除了久坐辦公室又不愛運動之外,工作上遇到不開心的事總是要怒吃一波,生活慶祝開心也想來個美食大餐,三不五時的下午茶和團購更是加速了身形的橫向發展,期間也曾想過減肥...吃過貴松松的減肥西藥、減肥中藥、雜七雜八聲稱可以減肥的保健食品,也曾發奮圖強報名有氧韻律課、健身房會員,但最後總是各種理由半途而廢,在一次又一次的復胖中輪迴。

今年(2020年)2月份,體重達到人生巔峰的79.75kg,差一點點就要8開頭的體重讓我超級驚嚇,開始想要進行人生第n次減肥,但是當時還是沒有任何的飲食或運動計劃,只有盡量避免攝取高熱量的食物,執行鬆散的168斷食法,晚上很餓才會吃,不太餓就忍住不吃的隨性減肥法。

直到五月份身體反應出來的健康問題,讓我不得不好好的面對「減肥」這件事,除了公司體檢報告上的膽固醇、血脂總是年年紅字,最讓我困擾的就是經期大亂的問題,有時侯一個月來兩次真的很想哭...看診幾次得到的結論都是肥胖可能影響激素而造成的經期不規律,醫生建議我該減肥了...




另外,好幾次的「中箭」事件,也激發了自己想努力減肥的動力...曾經搭電車幾次誤被認為孕婦讓座(對~不止一次T^T)...就連去公司隔壁的便利商店買個東西,認識的店員都問我「幾個月啦?」,天啊~~雖然我都笑著裝沒事,但內心真的深受打擊啊...

是的,我該減肥了,我真的該「 認真 」減肥了!


《漫長的瘦身之路:Start!》

既然決心要「認真」減肥,就要做一些之前減肥沒有努力到的事,所以我為自己設定了以下的減肥任務,開始了漫長的瘦身之路:

戒掉「含糖」飲料 :跟最愛的紅茶拿鐵說掰掰!減肥期間的飲料只喝水、黑咖啡、無糖茶或豆漿。當然其他高熱量的炸物、甜食、零食也要忍痛不要相見。

每週至少1次運動 :5月時因為疫情比較緊張,不太敢去健身房運動,所以買了一台簡易型的跑步機,想跑的時侯就隨時可以在家跑,再也沒有藉口不運動!

每日量測體重 :每天早上起床~上完廁所~換衣服準備上班的時侯,就是我的最佳量測時機,因為可以順便在解脫衣物時面對自己赤裸裸的體重。

每日記錄飲食及運動 :在IG開立一個帳號,從決定認真減肥的那天起,每天開始上傳食物和運動照片,並在每月結算體重的變化,將進度都記錄下來,公告大家:「我現在就是減肥ing」,讓朋友一起監督你!這樣在吃飯前就會想到,「啊~我等一下吃的東西要拍照放IG,不能太放肆亂吃啊!」

然後~最重要的就是要告訴自己, 減肥的方法百百種你都知道,但如果你都做不到就是沒用! Just do it!!





就這樣憑著一股想要瘦下來的信念,認真執行快5個月的時間,共減下了8.7公斤(11.6%),但體重似乎有開始停滯的現象,後面的幾個月體重都沒有太明顯的下降,正當煩惱該怎麼辦的時侯,無意間在FB看到了 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 的粉絲專頁...


《漫長的瘦身之路Plus:減肥很久卻不知道的事》

粉絲專頁上寫著蔡醫師減肥社團的三大特點: 「不餓肚子、不開菜單、不賣產品」 ,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嗯?那到底是在幹嘛?」,而且還有句Slogan說: 「沒有減不下來的肥,只有用錯方法的人」 ,更是讓我很想藉這個機會來檢視一下自己的減肥方法,說不定可以突破目前體重停滯的囧境?

正式進入社團之後,經過幾週的漸序學習,真的獲得很多關於減肥的新知識,知道了一些減肥很久卻不知道的事:

減肥不用挨餓: 以前減肥時大多是吃仙女餐(吃超少),深怕吃多一些就又胖回來,其實只要選擇對的食物,跟著 哈佛餐盤 健康吃:蔬菜無限量、優良蛋白質、原型好碳水,達到熱量赤字,就能夠慢慢變瘦!

設定每日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目標 :計算出自己的 BMR(基礎代謝率) 和 TDEE(每日消耗熱量) ,知道自己每天究竟需要吃多少的熱量,然後使用熱量記錄app:MyFitnessPal 來確實記下每日飲食的熱量,並檢視碳水、蛋白質、油脂的比例是否超標。




吃足夠的蛋白質: 對於想要增肌減脂的人來說,每天需要的蛋白質攝取量遠遠超過我的想像,以1個60公斤的人來說,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要攝取1.2~2g的蛋白質=72~120g的蛋白質,相當於10~17顆水煮蛋=4包~6包100g的即食雞胸肉,每天要達到這樣的蛋白質目標其實很困難啊!而乳清蛋白就是最方便的蛋白質補給品!以前減肥時都以為只有健身完才需要補充乳清蛋白,套一句廣告詞:「以前你偶爾喝,現在你可以天天喝!」

增加肌力訓練: 吃足夠的蛋白質+肌力訓練才能增加肌肉量,這是最讓我驚訝的一點!以前只會傻傻的拚命做有氧(跑跑步機),殊不知沒有做肌力訓練根本就不會長肌肉!而且這裡指的肌力訓練並不是一定要到健身房找教練,只要 每天、在家、15分鐘 ,簡單的徒手深蹲、徒手硬舉、棒式或捲腹都是很好的肌力訓練,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願意動起來就是有進步!


《持續執行:知道+做到=得到》

經過幾週的知識洗禮之後,也重新調整減肥的方法,慢慢改變了現行的生活。

飲食的預先規劃 :原本總是流水帳的記錄每天吃下的飲物,有了食物秤之後,開始每週的上班日備餐,以「預先規劃」的方式記錄食物熱量,午餐備好就先將一週的午餐熱量輸入,再每天檢視還需要吃多少蛋白質,將早餐跟晚餐需要的蛋白質排入後,再以不超過熱量跟營養素目標為原則,自由選擇要吃的食物。




運動的預先規劃 :傳統的「333運動法則」已經過時,現行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成人身體活動的建議是: 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至少2次肌力訓練 ,而且吃足夠的蛋白質+肌力訓練才能增加肌肉量, 在蔡醫師的洗腦下 ,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重訓生活,並在每週「預先安排」下週要執行的運動課程:固定1次一對一的重訓教練課,固定1次重訓自主練習,再彈性規劃3次以上有氧運動(跑跑步機),讓身體慢慢習慣運動,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對於過重又泡芙的我來說,減肥要有成效「九成靠飲食,一成靠運動」,知道要如何規劃飲食跟運動,只要持續執行, 知道+做到 就必然會 得到 想要的成果。那麼,請大家來看我的減肥成果吧!




從2~5月隨性減肥法(↓5.25Kg)->5~10月認真減肥法(↓8.7Kg)->10~12月蔡醫師減肥法(↓4.3Kg),9個多月的時間共減輕了18.25Kg,停滯的體重在加入社團努力後又往下降了4公斤!BMI也從33.2降到25.6,脫離可怕的「肥胖」降到「過重」區間了,雖然距離目標體重還有10公斤需要努力,但我相信只要持續執行,一定可以達成的!最後,謝謝蔡醫師、各課程優秀的講師、辛苦的小幫手以及可愛的社團同學們,漫長的減肥之路有夥伴同行,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大家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減出影響力!資深出版編輯:慧雯的瘦身之路

游懿聖醫師:關於瘦身,你以為你早就知道的三件事

高雄李英愛的逆襲:四十六歲大嬸 Peiwen 的瘦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