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指數化投資的起點:2021年初,蔡醫師資產配置大公開


作者:蔡明劼



今天要來個大跨界:聊聊蔡醫師的投資策略。但我沒有要報明牌,請大家不用擔心(或不用失望XD)

如同大多數的投資人一樣,我一開始也是覺得自己很聰明,主動投資應該可以輕鬆打敗大盤,結果搞了兩三年沒賺到多少錢,反倒是白費了很多時間和精神。雖然以前就聽過「指數化投資」,也看過綠角大大的書和部落格,可惜那時候沒有深刻體驗,更沒有實際執行。

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指數投資人 Jet(Jet Lee的投資隨筆 主理人) ,參加了 Jet 主辦的課程 之後,我把股市投資的觀念砍掉重練,並且發現指數化投資是非常適合我的投資策略。投資人可以無懼於股市的波動,只要定期定額投入就能獲得市場報酬。

錯過了「天國一輝」以及「航海王」類股的暴漲(或者暴跌)?沒跟上「特斯拉」的高歌猛進?我一點都不覺得可惜,因為我完全不需要煩惱什麼時間點該進場,更不必擔心買在高點被割韭菜。而我持有0050、VTI 這幾支 ETF,等於讓台灣以及美國的一流公司幫我賺錢,當然也包括特斯拉在內。

指數化投資幫我省下了很多時間,每天幾乎不用看盤,那些天花亂墜的股市分析也不用看,只看我有興趣的財經和國際新聞,了解一下世界趨勢就可以了。畢竟以我的投資總金額來說,股市報酬再怎麼高,也沒有比薪水高,把時間拿來專注經營本業以及瘦身社團,才是最好的策略。




目前蔡醫師的配置就像上圖這樣,股:債=8:2,台灣:美國=8:2,最近股票漲得快,配置比例有點歪掉,之後預計會定期做個再平衡。

亞馬遜的 CEO 貝佐斯曾經向投資大神巴菲特問到:「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別人沒辦法像你這樣發大財?」巴菲特回答說:「因為沒人願意慢慢的變富。」

你如果問我:「減肥的觀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別人沒辦法減肥成功?」我會回答說:「因為沒人願意慢慢的變瘦。」大家都想要一夜致富,就好比大家都想一夜變瘦一樣,於是嘗試各種旁門左道,最後要不是沒瘦,就是瘦了之後復胖更多。

如果說蔡醫師瘦身社團是胖子信奉的邪教,讓加入的人都慢慢變瘦,那指數化投資就是我信奉的邪教,我願意讓指數化投資幫助讓我慢慢的變富。




《指數化投資推薦》

Jet Lee的投資隨筆  粉絲專頁部落格


綠角財經筆記 粉絲專頁部落格


PG財經筆記 粉絲專頁部落格

清流君 粉絲專頁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