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Jet Lee的投資隨筆:『指數投資領航員』課後心得


作者:蔡明劼



其實在上這堂課之前我與主辦人 Jet 就已經認識。說來很有緣,我們是參加一堂專業的簡報課程,被隨機分配在同一組,而且正巧坐在隔壁。一整天的互動下來我觀察到兩件事:一、這個人做事認真、說話實在,二、Jet 專精於「指數化投資」。

說來慚愧,這麼多年來關於指數化投資的書我好像只看過「綠角的基金8堂課」這本,而且顯然讀過之後並沒有學以致用,我依舊在股海之中載浮載沉、擇時進出。

不久之後我在高雄參與了 Jet 舉辦的指數投資推廣講座(不得不自誇一下,一場講座的聽眾裡面就有三位曾經參加過我的瘦身班,我也算是桃李滿天下吧XD),這堂課讓我對「指數投資是什麼」、「為什麼要選擇指數型投資」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

尤其 Jet 使用遊戲化教學的方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跟自己看書讀文章的感受完全不同。我確實體會到這種不需每天盯著股市漲跌的「懶人投資法」(用詞不夠精準請見諒)很符合我的需求,回家之後幾經思考,我便開始清空手中的個股,然後把資金轉而投入台股 ETF,主要是0050。




其後聽聞 Jet 在台北開辦付費課程,也就是這堂『指數投資領航員』,我第一時間手刀報名。即使我已經在執行指數投資,但我知道自己的做法還很粗淺,我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有很多改善空間。比如投資美股 ETF 是否有必要?透過什麼管道最划算?這些都是我未來的中長期目標,為此搭一趟高鐵上台北絕對是值得的。

如果問我這堂付費課程跟免費的推廣講座有什麼不同?我覺得推廣講座比較著重於概念介紹、引起大家的興趣;這堂『指數投資領航員』則做了更深入的解說、而且注重實際操作。舉個例子:Jet 教我們自己練習上官方網站查詢 ETF 的基本資料,包括成分股、交易量、績效等等,若沒人教的話我以前還真沒這麼做過(不好意思我就是這麼菜)

但這就很像我在瘦身班的教學理念:你問我這個東西能不能吃?我其實不需要直接給你答案,也不會幫你開菜單。我只教你怎麼分析三大營養素組成、怎麼計算熱量、怎麼看食品營養標示,然後你自己就能決定要怎麼吃了。

另一個很有記憶點的遊戲是模擬投資(邊玩遊戲邊按計算機,算到不要不要的),讓你連續投資六年,但每年的投資績效是由擲骰子決定。這個遊戲的教學意義在於:市場是隨機漫步的!今年讓你大賺的項目,明年就可能大賠。所以投資必須分散風險、做好資產配置。




參加『指數投資領航員』除了現場聽課、舉手發問之外,還有一大好處:課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私密社團提出。Jet 在這方面的處理方式跟我很像,陌生人隨便私訊到粉專問問題,我其實根本懶得回答(非親非故的,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你身上?),但只要你成為我的學員,所有問題都可以讓你問到滿意。

最後要來硫酸一下:指數化投資既然這麼好,為什麼很多人還是不願意採用?答案是因為他們不願意腳踏實地的投資賺錢。投資人常常過度自信,認為自己可以打敗大盤、甚至想要一夜致富,但最終能勝過市場報酬的其實寥寥無幾。

減肥也是一樣,人們總是喜歡道聽塗說、胡亂嘗試減肥產品或者特殊飲食法,希望能夠快速瘦身、最好是一天瘦十公斤。但是願意改正不良飲食習慣、採取均衡飲食、腳踏實地健康瘦身的人卻沒幾個。所以,推廣指數化投資的 Jet,和推廣健康瘦身的蔡醫師,其實都在做一樣的事情


課後很開心和Jet合照。同組裡面也有一位我的粉絲,謝謝支持!


從指數化投資講到減肥也有點扯太遠(職業病),今天就聊到這邊囉,感謝大家閱讀我這篇不太像心得的心得文章,我們下次見。


Jet Lee的投資隨筆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