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綠角:『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後心得


作者:蔡明劼

有在關注蔡醫師粉專的人就知道,蔡醫師已經當了一小段時間的指數投資人了,到現在為止唯一後悔的事情就是...後悔沒有早點開始指數化投資!

關於什麼是「指數化投資」,我在這裡就不多花篇幅解釋了,感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先前寫的文章(指數投資領航員課後心得指數化投資的實踐)。簡而言之,指數化投資讓我可以不用每天盯盤、也不用殺進殺出,卻又能穩定享有市場報酬、持續累積資產

說到指數化投資,就不能不提在台灣帶動風氣的先驅「綠角」大神。這次有機會參加綠角在高雄舉辦的課程實在是太開心了,光是不用搭高鐵來回臺北就省下了將近3000元,這些錢可以拿去繳報名費、還省下了舟車勞頓,怎麼想都覺得很划算。


為什麼要報名這堂課?



說到退休兩個字,大家可能會覺得驚訝,蔡醫師不是很年輕嗎,怎麼現在就在談退休了?當然是現在就要開始規劃啊,不然要等到退休前一年才規劃嗎。也可能有人問:當醫生不是賺很多錢嗎,退休有什麼好擔心的?

別鬧了,在健保開辦之前,當醫生兩三年大概就能買一棟房子。現在當醫生二三十年,房貸都還沒繳完哩,遑論小孩念書的錢哪裡來、長照養老的錢哪裡來?顯然我必須為了退休之後的財務狀況預先做好準備。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從沒想過退休的事情,那我建議:你現在可以開始想了。

對了,這堂課是禁止錄音及攝影的,我當然有遵守規定,因此這篇心得文章也不會出現太多圖片,我會盡可能用文字表達出我的收穫。如同綠角的投影片一樣樸實無華,幾乎就是黑底白字而已,優點是讓聽眾不被分心、可以很專注地吸收課程內容。

課程分為六個章節,每個章節講50分鐘、休息10分鐘,一整天下來非常充實。顯然我並不可能把六個章節的內容全盤托出,我只會聊聊自己歸納出的課程內容兩大方向:第一是退休的「提領策略」,第二是退休的「投資組合」。前者是幫你算出退休後每年有多少生活費可用,後者則是闡明為什麼要用指數化投資。



重點一:提領策略

先講第一個大方向:「提領策略」。假設我們退休後至少要過30年吃老本的生活,而我們手上有1000萬台幣的資產,那每年可以取出多少錢來花,才能安穩度過晚年而不會用罄呢?

有一個知名的「4%法則」,意指每年提領4%的現金,在這個案例來說就是每年提領40萬元出來花用。提領率4%算是相對穩健的做法,假如以股債各半的方式持有、用歷史數據回測來看(將通膨以及股債市漲跌納入計算),幾乎都能用到30年以上、甚至40年都還有剩。如果想過寬裕一點的退休生活,而把提領率提升到5%(每年50萬元)會怎樣?這看起來只有1%的差異,以歷史數據回測之後卻有大約三成的機率用不到30年、有將近五成的機率用不到40年就已經花光。

如果把提領率調高到6%,則試算的結果會更慘不忍睹,失敗率極高;反之,如果要讓成功率提升,那就把提領率減少到3%,只是退休後手頭會比較緊一些。(綠角課程的特色之一就是:數字都幫你算得很清楚,至於要不要相信,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在提領率上面看似細微的差異,累積30、40年後居然會造成迥然不同的結果,這讓我學到「不到過度樂觀」。雖然我不確定退休後會不會活40年,但如果我能活40年,我確定自己會希望晚年經濟無虞、甚至有餘裕留給家人,而不是要靠別人養我。

重點二:投資策略


繼續用上面那個1000萬台幣的例子,假如把錢全部放家裡床底下可以嗎?我們要記得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通貨膨脹」,它會讓你的錢愈來愈縮水。即使以目前的低通膨2%來計算,現在每年提領40萬,20年後就必須每年提領60萬才能達到相同的消費水準,勢必會出現提早把錢花光的情況。

那麼把錢全部存在銀行領利息可以嗎?在我出生的民國70年前後定存利率逼近10%,民國80年後也還有超過5%的水準,所以在父母那個年代也許真的不用多想,把錢放在銀行定存不算太差的做法。但是之後定存利率節節敗退,現在如同大家所知,定存有1%就要偷笑了,如果把錢放在銀行,連通膨都無法勝過,一樣等於錢會愈來愈縮水。

如果把錢全部投入股市(All in 台積電)可以嗎?請注意股市雖然有高報酬,但也同時有高風險,應該很少人會想用自己的退休養老金去賭一把。

那麼到底有沒有同時達成不錯的報酬率、又能適度避開風險的投資策略呢?綠角給投資人的建議,就是股票:債券=50:50的配置法。當然這邊指的股票和債券,也不是單壓某一檔飆股,而是回到我們的初衷:指數化投資。

課後的省思



蔡醫師的文筆不佳,還有很多課程的細節無法用文章表達,請您親自去上課才能體悟。蔡醫師對財務金融的了解其實很有限,不過很幸運的及早接觸到指數化投資,沒有走太多歪路。而且我也願意買書閱讀、花錢參加課程,直接向前輩們吸取知識精華。

上完這堂課之後,蔡醫師並不會覺得胸有大志、準備進入股海去大殺四方(其實有時候被殺的是自己),而是讓我冷靜下來,仔細思考自己從現在到退休之前,要怎樣一步步把資產配置預先做好。不想則已,一旦開始想,總是會讓人覺得惴惴不安,但我相信現在開始規劃,絕對贏過那些從來不去規劃的人。

在課堂間的空檔,綠角學長特別送給我一本「致富心態」、也幫我在「綠角的基金8堂課」上面簽名,同時也稱讚我的瘦身社團幫助到很多民眾和患者!能被學長肯定真是我莫大的榮幸,將來我必將持續在健康瘦身的領域深耕,就如同綠角在推廣指數化投資的默默付出一樣。



延伸閱讀:

綠角臉書粉專綠角財經筆記(網誌)

Jet Lee的投資隨筆(粉專)網誌

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