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我該怎麼瘦?談不同族群的減重方式




大家都想瘦。沒錯,但是要怎麼瘦?

某某書本封面寫著「只要OO飲食法就能瘦」,某某教練告訴你「只要做XX運動就能瘦」,或者某某節目裡的藝人來賓說「只要#※&*△ 這樣做就能瘦」(有時候我真的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到底你該聽哪一個?

你可能選擇了上述其中一個方案,(或者有人三個方案都選),實行一段時間卻仍舊是徒勞無功。我給你的答案是這樣:其實每個人的身體條件都是不同的,世界上不會有一種 silver bullet (銀色子彈,比喻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能讓所有的人都瘦下來。

所以在你開始選擇減重方式之前,我建議你先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人。這是蔡醫師瘦身社團裡的第一課,因為針對不同族群,減重方式也會有很大的差異。接下來我就為開始大家詳細介紹。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不會計算的人可以直接到衛服部國健署 健康九九網站 輸入身高體重,馬上就可以得到計算結果。

一、體重超標的族群


由於人種、環境、經濟條件的不同,各國也有制定不同的BMI標準,我們這裡只以台灣標準做討論。依據我國標準,BMI ≧ 24 為「過重」,BMI ≧ 27 為「輕度肥胖」,BMI ≧ 30 為「中度肥胖」,BMI ≧ 35 為「重度肥胖」。

不管是過重也好、肥胖也罷,其實原因終究只有一個:吃進去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不用懷疑,人體是不可能出現「熱量無中生有」這種情況(沒有人會行光合作用),無論你是否承認,所有的熱量都只會是你自己吃進去的,怪不了別人。



體重超標的族群想減肥:飲食佔九成,運動佔一成。


對於這一類我統稱為「BMI 超標」的族群,要減重其實非常容易,只要注意三件事:第一是飲食,第二是飲食,第三還是飲食!沒錯,只要從飲食下手就夠了,運動的影響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大。蔡醫師給這類族群的減重建議叫做:『飲食佔九成,運動佔一成』,好好的去領會一下吧!

這類族群的朋友如果說「我胖是因為都沒運動」、「我胖是因為內分泌失調」的話,都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讓你繼續講個十年也還是一樣胖,不可能自動變瘦的。早點面對現實、把蔡醫師的話聽進去,開始正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你成功瘦下來的唯一契機。至於怎麼吃才能健康瘦,蔡醫師在過去的網誌裡寫過很多觀念和技巧,歡迎多多爬文。


二、到底算胖還是不胖?辛酸的泡芙人



接下來要講的是泡芙人,就是那些體重雖然未超標(BMI < 24)、但體脂肪率卻明顯超標的族群(體脂肪率:30歲以上女性 ≧ 30%,或30歲以下女性 ≧ 25%)。這類族群平常的飲食還算有節制,所以體重能控制在一定範圍;可能也有固定的運動習慣,但做來做去通常都是有氧運動。

泡芙人的外表讓人感覺纖細,但自己很清楚身上的某些部位特別有肉,而且不知為何總是塞不進自己想穿的那件褲子,而且只要稍微放鬆多吃一餐就發胖。『飲食佔七成,運動佔三成』是我給泡芙人族群的減重建議!飲食方面必須比體重超標的族群稍微嚴格一些,但這裡的嚴格絕對不是指仙女餐,而是要在總熱量不超標的條件下攝取充足的蛋白質,才能有助於增肌減脂。

此外,形成泡芙人的原因除了體脂肪過多以外,還有一個重點在於肌肉量不足,所以身材顯得軟軟的不紮實。運動方面首推肌力訓練(不要再傻傻的只會做有氧了),足夠的肌肉量才能幫你打造易瘦體質,身材也會更有曲線。順便再強調一下,肌力訓練絕對不會讓你變成金剛芭比。


做肌力訓練能讓身材曲線更美


三、體重體脂皆標準,追求極致的族群



最後要講的這個族群不僅體重正常,體脂肪也未超標、甚至還低於標準,這類族群想要進一步減肥,就不是隨便吃、隨便練可以達成的。事實上我覺得這不叫做減肥,而是叫做「改變體態」,通常需要有計畫的重量訓練以及更精準的飲食控制,把增肌和減脂分開進行,並且累積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會出現明顯進步。

不過這類族群的人也鮮少出現在蔡醫師的瘦身社團裡,如果想報名我也會說明清楚:不能以減重為目標,而是學習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知識,然後跟我一起努力增肌減脂。不諱言蔡醫師也算是在這個族群裡面(我是30歲以上男性,體脂肪率 15%),我覺得自己的身材仍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如果遇到瓶頸,我也會尋求專業的營養師或健身教練指導。

好,按照慣例我來幫大家簡單總結一下:

1、體重明顯超標的族群(BMI ≧ 24):『飲食佔九成,運動佔一成』,別找理由,好好控制飲食就對了。

2、體重標準但體脂超標的泡芙人:『飲食佔七成,運動佔三成』,你必須在總熱量不超標的條件下攝取充足的蛋白質,並且做適度的肌力訓練。

3、體重體脂皆標準的進階族群:尋求體態改變需要『精準的飲食以及有計畫的重量訓練』,把增肌和減脂分開進行,遇到瓶頸可尋求專業人士指導。

三大類族群已經介紹完畢了!蔡醫師建議在你開始減重之前,應該要先搞清楚你屬於哪一個族群,才能擬定最合適的減重對策。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囉,祝各位健康瘦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