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我為什麼要再次參加蔡醫師瘦身班?Cocoya 的瘦身之路





回顧我的減肥復胖無限 loop 史,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不是個瘦子。有顆愛吃痣的我,開心時跟朋友聚餐,難過時靠吃甜食餅乾讓自己開心,反正無時無刻都在吃。

我身高 154 公分,大學時期體重約在 50 公斤上下(以前覺得自己好胖,後來覺得跟現在的自己比起來很瘦啊啊啊啊,但那時候沒有量體脂的概念,八成是體脂超標的泡芙人)。


十年前還塞得進飲品冷藏庫XD (編按:別問我為什麼她要這樣做...)


畢業後跟交往五年多的男朋友分手﹐打擊很大,藉口說辭掉工作是為了準備國考,其實是難過到沒心思工作,直到有天量體重發現…
  

X的!我怎麼那麼胖!!!


原來是之前有男朋友時過得太安逸,沒注意體重已經來到人生巔峰 57 公斤多。於是上 PTT的 FITNESS 板爬文減重方法,當時流行慢跑減肥,所以找朋友一起慢跑。一開始一周三天,每次30分鐘,後來漸漸加長慢跑時間,也增加慢跑頻率到一周4~5天,六日走步道或游泳,每天記錄體重和飲食,還買了一台 飛輪造型衣架 X-BIKE 在家騎。

從 2010 年到 2011 年,七個月瘦到50公斤,成效沒有很好是因為我還是戒不掉那些不健康的美味食物(掩面)、和自以為很棒的飲食控制,後期為了讀書越來越少運動,但能瘦回大學時的體重,已經很滿足了。(上完蔡醫師社團後回頭看,很多我以為適合減肥吃的食物根本就是地雷。當時還吃難吃的水煮餐,現在才知道飲食均衡、什麼都能吃一樣還是會瘦)


2010-2011 年減肥期間留下的對比照



當時為了激勵自己減肥,在 PTT2 個板進板畫面打上各種硫酸話語。(編按:口味好重...)


那時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土法煉鋼在 PTT2 個人板每天PO文紀錄


每天記錄體重、飲食、運動,現在回頭看以前的紀錄有好多NG食物啊…XDDD


後來交了男朋友,減肥的事拋在腦後,體重又回升到 54、55 公斤,準備婚禮時有去中醫診所埋線減肥,又貴又痛(肥肉和荷包都痛),看了兩期療程就放棄了,花了一萬元,體重只瘦 1、2 公斤,因為澱粉控的我做不到醫生晚餐不吃澱粉的要求,浪費可以報兩期蔡醫師瘦身班的學費(無誤)。


為了拍婚紗照,埋線吃中藥傷荷包,後來在新聞上看到該中醫診所使用禁藥…


婚後更不在意體重的我,體重來到新巔峰 59.2 公斤,正要重拾慢跑減重時,發現懷孕了!初期脹氣和孕吐讓我瘦了4公斤,直到生產前一天體重 69.8 公斤。以為這是人生巔峰了嗎?那你就錯了。


2015/4/28 生產前一天,沒想到四年後竟然比懷孕時還胖


糖尿病前期悄然降臨

卸貨後請育嬰假留職停薪,靠著親餵母乳,一開始有瘦回產前體重58公斤,但餵母乳太容易餓,常常放風時去超市囤甜點餅乾,每天請隊友買珍珠鮮奶茶發奶,仗著「餵母乳會瘦」,飲食更不忌口。

一年半後復職上班,母乳餵的少加上每日搭高鐵通勤,工作壓力大,靠吃麵包、零食餅乾讓自己心情好,體重攀升到跟懷孕後期差不多重,不同的是懷孕時肚子裡是寶寶,現在肚子裡全是紮實的肥肉…..

又過了一陣子因為月經好幾個月沒來,去婦產科看診,同時也確診我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醫生問我有無糖尿病家族史,我回說父母都是五十多歲時確診第二型糖尿病,父親現在打胰島素控制中,母親吃藥控制,醫生建議我抽血驗血糖。

一個禮拜後看報告,空腹血糖 94,糖化血色素 6.1,醫生判定我是糖尿病前期,也開了藥物Metformin 給我吃。當下晴天霹靂,沒想到我才 31 歲就要面對跟我父母一樣的疾病,但只有一開始震驚,之後我把一切歸因給多囊,因為多囊體質所以我瘦不下來一直發胖,因為多囊體質所以我糖化血色素超標,Metformin 陸續吃了三個月後就沒再回診,佛系看待這件事…


2017 年,寬鬆衣服讓我感到安心



2018年,拍攝巧O智親子單元,臃腫到我想砸電視



體重多重不知道,不敢面對體重計上殘酷的事實


跟兒子自拍全都是滿臉橫肉照


好啦,媽媽知道自己很胖了啦


改變人生的契機自此開始

2019 年初偶然看到蔡醫師瘦身社團的訊息,當初按讚是因為蔡醫師粉專會分享減重、糖尿病的衛教資訊(當媽後很愛追蹤分享衛教資訊的醫師粉專,邊吃餅乾邊看)。而且看到第一期學員撰寫的心得感覺蠻有成效的,有點心動,就先私訊索取報名連結。

當我還在猶豫是否要繳費時,看到蔡醫師說報名人數眾多暫時截止,女生對於限時搶購、期間限定等字眼沒有抵抗力,趕快手刀匯款報名。(現在很感謝當時衝動報名減重社團的自己,可以說是改變我人生的最大契機)。

剛好想到回診驗個血糖,空腹血糖雖然仍在 94,但糖化血色素上升到 6.3!只花兩年時間,我與糖尿病的距離只差 0.2,診所醫師說先不開藥,要我三個月後再回診抽血。看著手中的報告,不能再鴕鳥心態,佛系抗糖並沒有用,剛好減重班也是三個月,希望會有所改變,什麼都沒變的話我只好怪罪給多囊體質繼續當快樂的胖子。


進社團後學到了什麼?

在進瘦身班前已知道一些減重觀念,大多來自 PTT 的 Fitness 板,但板上文章畢竟大多是網友分享心得,要自己去篩選正確資訊。蔡醫師規畫循序漸進、主題式的減重課程,很適合每個人上手,有問題還能在社團裡發問,就算自己害羞 怕被噴硫酸 不敢發問,也可以看到其他學員提出的問題與醫師的回覆。

年輕時時靠慢跑和自以為的飲食控制瘦下來,但慢跑對於不愛運動的我太痛苦了,而且現在要上班、做家事、顧小孩,不像小姐時期有很多時間可以外出慢跑運動。所以當蔡醫師說像我這種體重超標、體脂也超標的族群要減重,先別考慮增肌,把花在運動的時間拿來準備自己的三餐才是我該做的事

抱持著試試看沒效也沒損失的心態,早餐原本是三明治、飯糰、蛋餅、鐵板麵,換成無糖麥片、無糖豆漿、生菜、堅果、海帶芽等;午餐本來是宮保雞丁便當或炸排骨便當,換成自己煮的厭世雞胸肉便當,沒準備午餐便當就去自助餐夾菜,青菜夾很多,主菜選滷雞腿(還跟老闆娘確認沒有先炸再滷),糙米飯半碗;晚餐本來外食簡餐店、火鍋,也改成自己在家煮。

辦公室沖泡包本來是有糖的奶茶,換成無糖咖啡、無糖紅茶、無糖薄荷茶;本來每天下班會去便利商店買包洋芋片解饞、逛網路看有出什麼新的日本零食餅乾,現在因為哈佛健康飲食餐盤和正確的進食順序幫助我三餐有吃飽(沒親自實踐之前會覺得怎麼可能吃這樣會飽,體驗後才發現反而比吃一個炸排骨便當還更有飽足感),就比較不會在餐與餐之間找零食吃,想吃點心時只要 想起蔡醫師的臉 想起蔡醫師說沒吃東西的時候就是在燃脂,就會打消念頭。



心中有餐盤,餐餐都有哈佛健康飲食餐盤


減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第一次參加蔡醫師瘦身社團(2019 年 2 月班),三個月成功減去 5.4 公斤,而且沒有復胖,為什麼半年後還要再花一次報名費參加呢?因為我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以為只要按照目前的節奏,就可以繼續三個月瘦 5 公斤,殊不知只有課程結束後一個多月有認真記錄體重、自己煮飯備餐、再瘦 2 公斤。

隨著天氣漸漸變熱,進廚房的意願也漸漸降低,外食次數變多(還是有盡量注意健康飲食原則),體重在 63、64 間徘徊降不下去,最後連量體重都省略了,胖子的劣根惰性還是沒改掉(掩面)。在體重要準備止跌回升時,2019 年 10 月的社團正要開始,我決定再砸一次報名費重返硫酸瘦身班,歐巴桑心態就是錢都花下去,不甩個幾兩肉就虧大了!

第二次參加蔡醫師瘦身社團,除了加深上次學到的減重觀念:戒零食戒含糖飲料、哈佛健康飲食餐盤、進食順序、BMR 與 TDEE、認識食品營養標示等之外,也學到新的知識:健美女大生的飲食紀錄心態與方法、葉若懿營養師的外食技巧以及補鈣補鐵攻略、健身教練的居家徒手訓練等,收穫非常多,也對培養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很有幫助。

雖然有時候突然心魔上身,會破功想亂吃,但跟以前食盲相比,現在的我會意識到自己在吃什麼,以前一包餅乾打開就是一直吃,等到餅乾整包空了又被自己嚇到,本來只想吃一點怎麼不小心全吃完?現在會看營養標示、看成分、算一下熱量,吃幾片滿足了就好。

最愛的珍珠無糖鮮奶茶,本來一個禮拜會喝到 2~3 杯,第一次參加社團調整到週末買 1~2 杯無糖珍珠鮮奶茶犒賞自己,而現在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渴望喝到珍奶,頂多一個禮拜喝一次無糖拿鐵解饞。


108年10月參加Challenge Women TW 沒有男人的 香香路跑


強迫自己上健身房運動甩油


第一次瘦身班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備餐上,因為我不會煮飯,還在摸索如何加快煮飯速度和煮出比較吃得下去料理方法,自己下廚才發現外食真的好油。這期覺得單靠飲食控制已經沒辦法像上次一樣的速度減重,所以報名健身房上團課:拳擊有氧、階梯有氧、飛輪、TRX、壺鈴、VIPR 等,逼自己培養運動習慣,一個禮拜至少要去兩次健身房。

跟報名瘦身班一樣,都繳了健身房月費,不上課就浪費錢的歐巴桑心態,是我運動的動力。一開始很挫敗,我的體力連五十幾歲阿桑都不如!我都已經氣喘吁吁,阿桑還面不改色繼續跳下去。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很喜歡運動,學生時期體育課能閃則閃,坐在一旁跟同學聊天,沒有想到會有花錢上健身房的一天,每次舉著壺鈴、槓鈴、火箭筒都覺得很痛苦,覺得為什麼我要花錢找罪受,在家裡當馬鈴薯沙發不是很好嗎。但看著體重計上的數字漸漸下降,覺得努力有得到一些回報,才稍微覺得運動不是那麼痛苦的事,希望有天我會發自內心喜歡運動,而不是為了減肥才動。


參加蔡醫師瘦身社團成果


下列表格和照片是我上完兩次課程的成果:


體重瘦 11.2 公斤,體脂、內臟脂肪、糖化血色素都明顯下降


參加兩期社團都有瘦(中間一段直線就是沒參加社團,偷懶沒量體重)


MyFitnessPal 恭喜我突破 10 公斤里程碑




2018 年兒子學校聖誕活動 VS. 2019 年兒子學校聖誕活動


變瘦之後也更願意拍照了


33歲,生過一個小孩,又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我還可以在一年內減掉 11 公斤,這是我在加入社團前從來沒想過的事!第一次課程結束後比較少見面的朋友有看出我有瘦下來,現在第二次課程快結束,越來越多同事和常見面的朋友對我說:

「Cocoya,你真的變瘦很多耶!」

「你現在的樣子好看多了。」

「你怎麼瘦下來的,可以教我嗎?」

聽了真的很爽很開心,聽到這些話讓我又更有動力繼續減肥下去。我變得比以前願意拍照,也敢看鏡子中的自己,不再那麼自卑。本來每月要去婦產科拿催經藥月經才會來,瘦下來之後,姨媽會自己來報到,省下掛號費。體力也好很多,以前走沒幾下就很喘。最重要的是沒有服用藥物,靠減重、飲食和運動,糖化血色素就從 6.3 降到 5.8!

我要感謝兩位貴人,一位是兩年前聽到我有糖尿病家族史而要我加驗血糖的婦產科醫師,因為她我才知道原來我已經是糖尿病前期患者,提早覺察到疾病讓我有較多的時間去因應,而不是有急性症狀才發現自己有糖尿病。

另一位就是蔡醫師,兩期各三個月的課程雖然結束了,但學到的飲食觀念是一輩子,我有信心就算我沒再參加下期課程,我還能繼續瘦;就算沒瘦,也不會再讓自己胖回去,我想讓小孩看到我的婚紗照認得出媽媽,也希望我下次追蹤血糖能完全恢復正常值。

有句話說「減重是女人一輩子的志業」,但希望這次是我人生最後一次減肥,減肥之路已經走了一半,下半場我要用更好的我來迎戰減肥心魔!




延伸閱讀:

姊妹相約參加蔡醫師瘦身社團,三個月共甩肉15公斤!

戰勝多囊性卵巢:品妘的瘦身之路

內分泌失調2:揭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遮羞布



《好消息》蔡醫師瘦身社團 2020年 2 月班,預計 2 月 7 日晚間十點開放報名喔!歡迎按讚並密切追蹤蔡醫師臉書粉絲專頁,以免錯過報名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