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半年鏟肉17公斤:護理師妍妍的瘦身之路




大家好我是護理師妍妍,蔡醫師是我之前工作病房認識的醫師,之後他高升副院長離開成大醫院,我們的交集也只剩從臉書看到他生了很多小孩。直到蔡醫師成立粉專我開始追蹤,看他在上面分享新知、潑潑硫酸,現在回想多年前共事時蔡醫師也是個幽默風趣、擅長吐槽的人,這方面他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呀!

隨後得知蔡醫師將成立臉書瘦身社團的消息,我立馬舉手報名,而且是連報兩期,過程中收穫良多,到目前成效顯著已經鏟肉17公斤,也持續朝著目標體重前進,因此寫下過程心得與大家分享。



從小就不知道「為何物

身為一個從小到大都在跟體重數字對抗的女性,每次聽到別人說「30歲之前吃不胖」,心裡總想我不管幾歲都一樣胖啊,只是大胖小胖的差別而已。試過節食減肥、勤跑健身房、花大錢買很多教練課,體重還能維持在60-64公斤之間,直到我生完兩個孩子胖到自己人生巔峰.....。

生完老二之後留職停薪,開始全職媽媽的日子。看起來似乎規律生活沒有什麼壓力, 殊不知每天照顧兩個半獸人,24小時處理生活瑣事,神經緊繃的盯著孩子,養成靠吃東西安撫情緒的習慣。早上起床跟著小孩吃早餐,午餐也不會漏掉,晚餐時一團忙亂中吃了高熱量的食物,當小孩睡覺媽媽下班時,追劇吃甜點真是歲月靜好。

曾經媽媽江湖流傳一個說法:「餵母奶瘦得快」,這秘訣我只領悟一半,因為餵母奶耐不住餓反而吃得更多,胖到了79公斤,結婚前的衣服完全穿不下,乾脆自暴自棄買了很大件的褲子,跟媽媽群組出門拍照都要躲在最後面。


第二胎生完發現餵母奶還瘦不下來,約79公斤,胖到肚子溢出來!

出國旅遊拍的紀念照,體重一樣是79公斤,仍然自我感覺良好。


參加蔡醫師的瘦身社團,讓我重拾自信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節食減肥也是衝動執行虎頭蛇尾結束,難怪還是胖啊!幸好這幾個月聽蔡醫師的建議、跟著減肥班的步調走,我就瘦下來了。接下來我就條列式的與大家分享我的減肥心得。

1. 戒糖:就是吃起來甜的非原型食物,例如飲料、甜點等,想喝飲料時可以選擇無糖豆漿、咖啡、鮮奶茶,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飲品我都自己泡。很多外食飲品不加糖,但是會加鮮奶油增加醇厚感,無形之中喝下很多糖分和油脂而不自知。(註:鮮奶油、蔗糖等添加物是乳飲品的常見原料)

2. 減少精緻澱粉、選擇優質澱粉:我知道糙米比較好,但我不喜歡糙米飯的口感,所以白飯是我的首選,如果吃膩了會改吃地瓜。每餐我都吃半碗左右的白飯,其餘用蛋白質及蔬菜增加飽足感。不吃澱粉缺乏體力跟飽足感,減肥這麼長期抗戰又辛苦的生活,吃到適量澱粉才能撐得久。

3. 足夠的蛋白質: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蛋白質種類,最常吃的就是雞腿肉、雞胸肉、魚肉,每餐必吃100~150公克的肉類,偶爾牛小排我也吃。蔡醫師很強調攝取蛋白質的重要性,免得減肥減掉過多肌肉。

4. 大吃蔬菜:搞清楚吃下肚的是「蔬菜類」,別猛吃玉米、馬鈴薯、山藥,南瓜等,把敵人當朋友了。


附上餐盤照,蔬菜量一定要夠多,有肉有飯。


5. 外食是大敵:既然決心減肥,就要慎選吃入口的食物,而外食的熱量難以預料,因此減肥前一個月我幾乎不外食。至於避不了的聚會,我會選擇吃很少,例如只吃一片披薩或幾口義大利麵,或者寧可吃飽了再去。畢竟聚會是要跟朋友敘舊,不是要讓你跟肥肉溫存的。

6. 熱量控制、嚴以律己:蔡醫師在社團裡教大家計算熱量,並且確實執行、檢視成果,並且依照減重的狀況做調整。完整的飲食記錄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如果還沒有成果就放縱自己,或者認為什麼東西都只吃一點點沒關係、不用確實紀錄,那是不會有成效的。

7. 生活作息的調整:不熬夜、規律生活,就比較不會在不對的時間進食, 久而久之我已經戒掉吃點心、宵夜的習慣,回想78公斤那時,一週要吃三天鹹酥雞當宵夜呢!真想要掌嘴當時的自己。

8. 運動:我騎腳踏車接送小孩、偶爾跳繩、跟著YouTube影片做運動,其實運動量很小。對,就只有這樣,然後我就瘦了,所以管住嘴巴真的很重要啊!社團小老師愛梨每週都會分享簡短的運動影片給大家,蔡醫師在社團中也有安排健身重訓示範課程, 但我執行度還是很低(再度掌嘴)。我之後還想再瘦幾公斤,所以應該要增加運動時間跟頻率,把肌力訓練當作秘密武器。


參加一期瘦不夠,怎麼不參加兩期?

你可能看完後會兩手一攤說:「蛤~就這樣啊?這些我也都知道啊!」,你可能知道、但你沒做到,或者根本是用錯的方式在努力,所以瘦不下來。社團裡面跟同學一起奮鬥,有老師跟同學盯著你、跟著大家一起進步,放棄的念頭會比較少。每週不同的主題課程、隨時有蔡醫師解答疑惑,點出你錯誤的觀念,太過鬆懈的時候還會被噴硫酸,這才是參加社團的價值。


第一期減肥班進行中(69.5 公斤

第一期減肥班進行中(66.9公斤)

第二期減肥班進行中(63 kg)

第二期減肥班尾聲,和蔡醫師連線直播、分享心得(61.8 kg)


還有太多精彩內容我沒講到,像挑選優質的食材、外食技巧、放鬆日的安排等等,而哪些又是錯誤的減肥方式,社團中蔡醫師也有詳細說明。還有每週必看愛梨小老師減肥網誌,總是能鼓舞一下偶爾消沉的心。幾個月下來讓你建立正確的觀念,就算課程結束,你還可以繼續健康瘦身

現在跟朋友見面時都被稱讚瘦很多,內心真的很開心,聊到是參加蔡醫師社團課程,大家下一句話就是問我「有吃藥嗎?還是有什麼菜單?」,可見這樣正派的課程跟作法還算少數,很開心我能成為創始學員,並且打鐵趁熱連報兩期、瘦身小有成就,而我也要帶著學習到的知識跟習慣朝著下一個目標努力!




延伸閱讀:

「真想刻一塊匾額送給蔡醫師」:女醫珊姐的瘦身之路

 《改變,從心開始︰外科女醫小玲的瘦身之路

肥宅變型男:張翰元醫師的瘦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