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戰勝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護理師 Lenka 的瘦身之路


一、我其實有瘦過

我大學時代因學校有健身房,每天都跟室友去運動,又剛好學生時期沒什麼錢,很常只吃自助餐的飯+菜,我身高161公分,當時體重51-52公斤,雖然不是極瘦但也還算結實(自以為)。至於為什麼會變胖?我一直覺得是多囊性卵巢作祟。

我在101年底因為生理期三個月沒來,去婦產科檢查,抽血發現荷爾蒙異常、超音波下卵巢都是小泡泡,診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當時體重在56-58公斤,醫生說你並不胖啊!我也信了自己應該是多囊裡的瘦子,從此開始規律吃藥(Metformin)、回診、抽血追蹤。

大概是因為當時被朋友笑胖,而三餐剛好都外食,我便開始嘗試在超商看熱量吃東西減肥,但當時的方法不正確:吃低於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於是瘦得很快,每天磅秤上的數字都在減少,漸漸回到了52公斤,雖然跟大學時期體重相同,但始終覺得體態還是肉肉的。




由於發現52公斤的自己沒有以前精實,我選擇了每天跟著鄭多燕運動,但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一邊在上班的我,同時又愛上了學烘焙,常常下班緊接著上烘焙課,我就開始不吃晚餐,只帶一罐500ml的無糖優酪乳邊上課邊喝,這時期覺得自己體重沒有多大改變,但是好像看起來腿有比較細之類的(可能是錯覺?)


二、一年胖8公斤的旅程

後來我換了工作,比較偏行政類需要長時間久坐,而多囊的療程也結束了,學了烘焙之後又更懂得吃甜點,常常週末就品嚐特別的甜點切磋自己的所學,加上同事間會分享小零食等等,103到104年間我一年就胖了8公斤!同時經期又開始不規律,理所當然又自以為是多囊害的,卻又不想回去吃藥,想先靠自己減重。我開始下班後與同事每週兩天做運動、游泳等等,但運動完後大家聚餐吃飯,搞得體重也沒下降。

接著出現藝人小禎變胖的新聞,更加篤定「我變胖都是多囊性卵巢害的」這個推論,於是去中醫治療,期望在控制多囊後我能變瘦。這時從朋友轉貼看到了蔡醫師寫的「內分泌失調2:揭開多囊性卵巢的遮羞布」這篇文章,我震驚又羞愧,但隨之而來的是否認的情緒,所以文章看著看著也就算了。

所有胖子在減肥的時候,都會努力的上網爬文、搜尋,我認為我都知道理論與方法,比如我早餐改吃蔬菜水果了、自己看書瞭解食物的特性:例如什麼偏冷、薑汁雞湯有助於減肥等等。甚至有陣子瘋迷「擇食」,每週自己用雞架子熬雞湯、每天自己燙青菜燙肉片吃豆腐…等等,一樣維持每週一次的有氧運動,體重卻不減反增。挫折找不到方向與呈現放棄的狀態下,人生已來到體重巔峰:62、63公斤!想減肥,但就是失敗,完全不想出席以前同學、同事們的聚會,每次都在思考到底要怎麼遮




三、加入蔡醫師的減重班

這時出現了蔡醫師減重社團的消息,又剛好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我身為駐廠護理師,職場上負責規畫健康促進活動),我決定參加蔡醫師的減重班,讓自己學習減重中比較新的觀念。其實一開始報名時覺得很有包袱與壓力,畢竟是護理師,如果自己做不到要憑什麼管理別人的健康,但我也期許自己能以身作則、減重成功。初期跟著蔡醫師的指示調整如下:

1. 重新認識自己吃進去的食物:

基本六大類食物的認識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但以前真的沒有做到「量化」這件事,幾乎都是憑感覺在吃。我總認為自己已經不喝有糖飲料了,怎麼還會胖?但細想下來我幾乎每天下午都會打開零食櫃吃東西。因家裡不開伙,平日晚餐是外帶回家吃:我討厭吃便當,所以選擇幾乎都是炒飯、炒麵、湯麵、燴飯…等,假日更不用說也是一直吃吃喝喝。

2. BMR與 TDEE:

以前的我用吃不到基代的方式減肥,因為我害怕面對體重機的回彈,只要體重機多上升0.1公斤我都會覺得不開心,所以又逼自己吃更少,然後又更不開心自己只能吃這麼少!聽了蔡醫師的方式:用科學的方法減重,了解最適合自己的攝取熱量,與設定食物種類的百分比,開始學習在這個熱量中發揮吃東西的最大效益

漸漸的我體會到怎樣能吃飽但體重不回彈:例如晚餐只剩400卡的扣打,如何在400卡內吃到最多東西,也不太有罪惡感。(以前可能一包麥X勞大薯就超過了400卡了,吃完可能心情很爽但還要再吃個漢堡才會飽,真的是快樂的胖子,但吃飽後又會後悔自己為什麼要吃這些垃圾食物)

3. 運動:

以前每週一次的運動課程都會讓我思考:為什麼我在運動了,體重卻都沒有下降?在看了蔡醫師第一期減重班學員的心得分享後,我精算(還需要精算?)我每週的運動:只有1個小時,也就是60分鐘!遠低於國健署宣導的每週運動150分鐘這個數字!難怪我不會瘦,因為我根本動的就不夠!於是我開始增加運動時間,下班後快走、去運動中心報名飛輪課程,然後聽蔡醫師說的,運動完不要吃過頭,以免消耗掉的又通通補回來。


四、原來減肥也需要從錯誤中學習

減重班開始了,但我卻發現初期減重過程並不如我預期的順利。我一直都認同營養均衡的減重方式,所以在蔡醫師的硫酸洗禮下,調整飲食組成、戒零食炸物、增加運動時間…等,但體重卻下降的緩慢,正當我反覆思考為什麼人家都減了8-9公斤去了,我卻還停留在該死的2公斤、並且上下浮動? 

我反覆檢視著自己的APP飲食紀錄,直到第八週的直播課程,蔡醫師再度耳提面命的說不要多吃運動的熱量,忽然我像是腦袋被敲醒一樣,終於找到自己的bug:

在使用APP紀錄飲食時,最上方會有一排「總熱量目標-食物熱量+運動熱量=___________」的公式,因為手機會自己連動走路的步數消耗熱量,而我也會記錄自己平日的運動,結果就是把我運動的熱量全部吃進去了!難怪我瘦不下來!!(嗚嗚請蔡老大放下你手邊的硫酸,我自己面壁去)。在蔡醫師「還有最後一個月的時間」的鼓勵下,我決定重新修正後再出發,做最後的減重衝刺。


五、重新找回健康的生活態度

減肥的過程中難免都會心急,尤其蔡醫師每週直播課程都會做一次減重成果的報告,內心也會備感壓力,但就像蔡醫師說的,遇到問題提出、或看看別人分享的經驗,都可以幫助自己去找到一些沒發現過的盲點,發現問題→修正調整→觀察成效,然後內化成為自己的經驗。幸好我及時發現錯誤,修正後的確獲得了明顯改善。

大家都說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甚至是自己動手準備健康的食物,會幫自己的減重之路走得更順利。坦白說要我自己帶便當還是有難度,所以我調整成早餐吃麥片+無糖豆漿、午餐在公司團膳間選擇自己能吃的,晚餐夾自助餐搭配,肉類吃不夠我就會去全聯買即食雞胸肉、開罐頭、真的不夠就再喝高蛋白輔助。

餐與餐之間不吃零食(好啦我承認還是會吃1-2次,但熱量會算進飲食紀錄中),最怕遇到同事送我零食的伴手禮,後來我都是收下後轉送給我男朋友。閒餘時間我仍然學著烘焙,只是成品帶回來我淺嚐一口後,就會想辦法送掉它;另外這期減重班途中還出國在日本大吃、母親節聚餐…等,也是另一種學習怎麼吃的機會。

漸漸地開始每天一起上下班的同事發現我看起來沒有以前那麼浮腫,還有以前老愛念我怎麼不去減肥的長輩也在母親節聚會中說我看起來變瘦了,習慣的調整與捨棄都值得了!從認識食物的組成與營養素的角度去吃東西,自己從中的體驗後,也發現體重體脂的變化,現在回想起來,減肥將不再只是階段性的任務,而是調整自己健康飲食習慣的生活態度



最後也要謝謝蔡醫師與小老師愛梨,不僅提供知識資訊還有很具吸引力的誘因,我會繼續再加油!


《蔡醫師點評: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可以很輕鬆有些人老是把變胖推給體質、推給多囊、都是 they 的錯,然後自己持續著不健康的飲食型態、永遠說自己沒時間運動,真的是很輕鬆耶!社團結束後 Lenka 自己有感而發地跟我說:「不想面對的人,永遠都會找藉口把自己的肥胖合理化」那麼,面對多囊,你想要當個努力的瘦子,還是想當個快樂的胖子呢?

《更新:減重班的結束並不代表瘦身的結束,相反的這只是一個開始,Lenka現在已經減到55公斤,而且還在持續進步中!蔡醫師正在著手把這個激勵人心的減重故事改編成懶人包,方便讓更多人閱讀,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內分泌失調2:揭開多囊性卵巢的遮羞布

半年鏟肉17公斤:護理師妍妍的瘦身之路

用這個APP就會瘦?打開 MyFitnessPal 的正確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