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結紮大作戰:蔡醫師本人結紮全紀錄!



大家好我是蔡醫師,今天不討論減肥,我們來聊點特別的話題:「結紮大作戰」!

話說蔡醫師2012年結婚至今將近七個年頭 七年之癢 ,老婆也很辛苦生了三個小孩,夫妻討論之後覺得 養三隻已經非常崩潰 應該是不會再生了,索性請婦產科方醫師推薦可靠的泌尿科診所,讓我去進行結紮手術。方醫師說出「高O泌尿科」這間診所,但我看他的表情似乎不太甘願,想想應該不是泌尿科哪裡不好,而是方醫師怕自己以後沒小孩可接生吧?(無誤)

順便說個題外話,在我們業界一直有個傳說,大致的意思是這樣:泌尿科醫師很不會認病人,每次病人走進診間坐下了,醫師都還搞不清楚他是誰。但是只要病人一脫褲子,醫師就能馬上認出來囉!這就是傳說中的「認屌不認人」嗎?至於真相如何就要請泌尿科醫師自己出來澄清一下了。

言歸正傳,總之趁老婆坐月子期間,我們就利用一個早上的空檔直奔O美泌尿科診所,找院長李醫師看診。原本以為只是做個諮詢,另外約一天來做手術,沒想到李院長快人快語:「你要不要今天直接做手術?」李院長開門見山的問道,聽得我虎軀一震!

李院長解釋手術方式,蔡醫師發抖ing


當時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不過 花了一秒鐘 想想又覺得擇日不如撞日,既然今天有空就直接做了吧(握拳)!李院長也向我說明,費用的差別主要是在手術器材的不同,自費九千元是採用「雷射刀」,號稱比較不痛;自費六千元的話是傳統電燒,據說會有一點刺痛感,而且會產生焦味,怪可怕的。

賣身契 同意書什麼的就簽了吧!


於是蔡醫師將手術同意書自費同意書等等填寫完畢後,隨即前往二樓更換病人服,準備進行結紮手術。那麼,我猜你心目中以為的結紮手術是這樣:

但這叫做閹割,不叫結紮...)

或者是這樣:

(有種 蛋蛋 淡淡的哀愁?)

也可能是像這樣:

(什麼鬼?

No!No!No!以上這些全都錯!不要自己亂腦補好嗎?事實上結紮手術很簡單,大概就是像這樣:

醫師會幫你局部麻醉,然後手術時間大約15分鐘搞定。

然後這樣:

把輸精管截斷而已,不會傷害你的其他重要部位。

蔡醫師換上病人服

進手術房囉


真正進行手術的時間很短,大概15分鐘而已!只是接受手術的人會緊張,感覺好像過了一小時。手術過程只有輸精管截斷,並不會傷害你的大鵰跟蛋蛋,術後的性行為跟精液量也完全不受影響。只是精液裡面不含精子,所以不會讓你的伴侶懷孕囉

結紮手術會痛嗎?最痛的時刻大概只有在打局部麻醉的那瞬間,之後手術過程中,即使人都是清醒的,你高興的話還可以跟醫師聊天,但是完全不會感到疼痛。打個比方就好像你去看牙科,打完麻醉之後不管牙醫怎麼鑽,都是沒感覺的。

當天接近中午完成手術,術後蔡醫師行動自如,也自己開車回家(泌尿科有交代手術日不要騎摩托車,以免劇烈震動影響傷口),當天下午還照常上班看診呢!麻醉劑消退之後蔡醫師感覺傷口有輕微悶痛感,吞了一顆普拿疼,但也是唯一的一顆,之後就再也沒有用到止痛藥了,然後晚上洗澡傷口也不受影響。
  
手術完成!明顯腿軟

沒問題!


幾天後剛好陪老婆回婦產科看診,方醫師特別問我會不會痛,因為他聽說結紮手術「像是蛋蛋被踢了一腳」那樣,OS:是被大象踢了一腳嗎? 我回答說還好耶,不怎麼痛。方醫師還稱讚我,說我應該很適合結紮。這是叫我是多結紮幾次的意思嗎?

最後要注意一點,剛做完手術還不算完全絕育,因為被截斷的輸精管裡可能還有少數存活的精蟲,必須在術後三個月、並且射精16次之後,回診做個精液檢查才行。話說蔡醫師第一次回診檢查居然還有精蟲耶,實在是生存意志頑強,因此再延後一個月回診才確認完全沒有精蟲,大功告成!

後來有朋友聽完我的經驗分享,也跑去做了結紮手術,原來這種事情也能業配?其實蔡醫師寫這篇文章,主要目的只是破除民眾對於結紮手術的錯誤印象而已,就算你不想做手術,也該閱讀文章了解一下喔!故事大概就說到這兒,感謝各位的耐心收看,再見!





延伸閱讀:

勇闖峇里島五天四夜親子旅行(上)

勇闖峇里島五天四夜親子旅行(下)

我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你今天吃夠了嗎?(上) 淺談基礎代謝率與TD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