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改變,從心開始︰外科女醫小玲的瘦身之路

《關於我自己︰反省》

在加入蔡醫師的社團之前,我應該跟大多數的女生一樣︰有著雖然稱不上是胖、但也說不上是瘦的中等身材(編按:身高154公分,體重48公斤,是胖是瘦就由讀者自己定奪囉),沒有特別愛吃、當然也沒有在特別忌口,健康飲食感覺像是一個空泛的口號、當然更沒有特別把運動當作一回事……嘴上常常嚷嚷著要減肥︰「如果可以再瘦幾公斤會更好」,不過也沒有真的付出什麼特別的努力……



此為示意圖,非本人。小玲醫師比這張照片正多了。

然後也跟大多數的女生一樣,我經歷了生產、哺乳、育嬰假、換了工作、生活持續忙錄圍繞著小孩團團轉;小孩的誕生不只在日常生活、同時也給我的身體帶來巨大的變化。雖然懷孕的時候,我沒有任何併發症,也一直維持很不錯的體重控制,但是這些因為孕產造成的改變,還是很無情的全部都留在我身上了!!生完第二胎即使過了一年多,我的體重卻一直維持在「產前體重」,完全沒有改變(掩面)(編按:此時體重來到62公斤,體脂肪35%)從正常體重、偏高的體脂,到現在亮起紅燈的體重和體脂,讓人完全無法不正視這個問題了……


《改變,從心開始》

雖然地方媽媽已經沒什麼羞恥心可言,但是這些多出來的體重,確實改變了我的自信心、對自我的期待、社交、還有甚至個性也造成了一點影響;也不是沒有想要去努力靠什麼「方法」,搜尋著別人的「瘦身經驗」,研究著要「怎麼做」。市面上激進的、特別的、保證有效的方法,讓人眼花撩亂;但其實說到底,基本的道理其實大家都知道,減重不外乎就是「少吃多動」、「攝取的熱量比消耗的少」……

偶然之間從蔡醫師開始經營網誌時,就有默默地追蹤他的文章。蔡醫師的文章和一般網路上常見的文章不太一樣;一個當然是我們(醫師)同溫層比較習慣的一種態度︰所有寫出來、講出來的東西,都必須「提得出幾分證據、才說得出幾分話」,這是醫界圈子裡比較喜歡、也比較容易信服的內容,也絕對沒有誇大、模稜兩可的陳述。另外最出名的就是蔡醫師常常自嘲的「心靈硫酸」風格囉﹗其實我真的覺得沒有很酸啦!只是點出大家都想逃避的事實、突破盲腸罷了!!莫非是我的隱性自虐人格偷偷的顯露?!

其實「肥胖」,或是每個人外表的「樣子」,都是個性和生活習慣的總合吧!所謂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記得在讓我下定決心加入社團,影響我最大的其實是一篇完全跟減肥瘦身無關的文章;雖然內容我有點記不得了,不過大抵就是在講「自律」分享,「如果無法控制自己的體重,要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這類的當頭棒喝。對於我這個其實有點控制狂的人算是一個醒悟!!雖然現在我的人生已經完全被小孩控制了,但是媽媽自己的人生還是很重要啊!!要慢慢的在夾縫中找回一點主控權啊!!《編按:當時蔡醫師是在跟學員分享「自律就是自由」這本書,附上簡介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7182


《那些幫助我減肥的小事》

加入社團之後,蔡醫師用循序漸近的方式,讓我們知道很多我們以為不重要的小事,其實正是一點一滴改變我們生活習慣的關鍵!像是每天量體重跟紀錄飲食,這兩項是我一直以為自己的觀念不算太差,可是真的仔細紀錄之後,才會發現很多事情藏在細節之中;每天吃進去的東西各是多少熱量,自以為正常均衡的飲食其實蛋白質含量都不夠,還有很多以為不甜不油的東西,其實含有大量游離糖跟脂肪!!

配合每週的體重回報,這種有一點壓力卻又不會太逼死人的節奏,在潛移默化之中改變了我對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認知。我慢慢的開始學會挑對的食物吃,不再以吃當做發洩壓力的手段,如果真的想要放縱也會懂得斟酌,也真的會在吃與不吃、想吃的欲望和對自我健康的掌握之前找到平衡。雖然我真的不想用「減肥」來為這幾個月下註解,但在蔡醫師的指導之下我的確是瘦了一點;而更確切地說,我學會如何一步一步的做出「生活習慣的改變」,我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

先在這裡自首一下,其實光是蔡醫師提供的生活及飲食觀念,在這幾個月就讓我瘦下來之前幾年來一直完全無法開始的「第一個四公斤」;我也必需承認我也不是一個一百分乖巧的病人(劣根性很強),也還沒有完全把生活的節奏抓回來,在過去這幾個月其實我是「完全沒有運動」的(掩面…蔡醫師不要生氣)。但是我非常認同,也非常感謝加入這個社團給我帶來的改變,以及這個很美好的開端;因為只有改變觀念、改變生活習慣,才有辦法改變人生!謝謝蔡醫師!!


《編按:小玲醫師是蔡醫師的前同事,才幾年沒見已經腫了不少,我非常能理解醫院忙碌而高壓的環境、再加上家庭事業兩頭燒,對於女醫師來說多麼不容易,所以都用吃當作發洩壓力的手段

減肥最需要的就是花時間來潛移默化你的飲食習慣,絕不是教你激烈的快速瘦身飲食法就能解決問題。蔡醫師其實沒做什麼,就是慢慢教、慢慢示範,願意跟著我學的,自然會有成功的一天。此外,以減輕四公斤來說在我們社團裡面算少的,之後還會推出多篇心得,保證讓大家眼睛一亮喔!》



延伸閱讀:

我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你今天吃夠了嗎?(上) 淺談基礎代謝率與TDEE

《好消息》如欲報名蔡醫師的瘦身社團,請按讚並追蹤官方粉絲專頁,預計農曆年後(109年2月)將開放正式報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