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情境銷售力醫療二班:課後心得


作者:蔡明劼

還記得我前陣子把減重門診關掉的事情嗎(想知道詳情的人可以點這邊)?雖然背後的原因複雜,但其中一項因素肯定跟我自己「不擅長銷售」脫不了關係!一方面我的臉皮太薄(有嗎)、一方面也怕病人覺得我只想賺錢,導致明明是為了病人好,卻不知道怎樣開口推薦對他更有幫助的自費產品。

為了解決這個困境,我在白袍旅人楊醫師的 推坑 推薦之下,報名了蔡湘玲老師的『情境銷售力 — 醫藥專班』,跨出自己的舒適圈,看看專業人士都怎樣做銷售。



正式進入課程之前老師先請大家做自我介紹,聽完才發現有這種臉皮太薄的困擾的不只我一個人!即使在座不乏事業有成的大人物,比如懿聖皮膚科游院長、文化皮膚科黃院長、德佑小兒科施院長夫婦、MicroGG骨科大等(族繁不及備載,如有遺漏敬請見諒),原來大家也都有類似的問題嘛,本人感到欣慰!而且幾位院長都是把員工也帶來上課,顯然是有打造整個診所銷售團隊的雄心壯志。

言歸正傳,課程一開始老師就強調「推銷」跟「消費」是不同的,人們不喜歡被推銷,但是他們很喜歡購物(消費)。推銷有強迫的感覺,而消費卻是自願的行為、甚至有一種爽感。所以我們不能只想把產品賣出去,而是要打中對方的痛點,讓客戶覺得自己很需要這項產品,他自然就願意買單。


老師人又美又會教銷售,老天爺這樣公平嗎?

接下來的課程內容就是一連串的技巧運用:比如要跟客戶聊什麼?怎麼聊?可以使用『PPF九宮格』來開啟對話。想贏得客戶的信任,不能光介紹產品,更要舉出實際的案例。使用『故事行銷SHE』就是很有說服力的敘述方式。

如果客戶還不買單,是因為他覺得「不夠痛」!這時我們可以使用『SPIN』來發掘並且擴大他的痛點,並且讓他知道我們手上有很好的解決方案。最後講到展示產品,要記得『FABE』,不能只是說明產品的功能,更要凸顯自家產品的優勢、能提供客戶什麼額外的好處,最好還能給出真實的使用案例,這樣才能對客戶展現最大的吸引力。

實戰演練中!

當然光看投影片來學習這些銷售技巧是不夠的,實戰演練必不能少。於是前面說到的四種銷售技巧,都會在現場以小組討論,然後以模擬真實場景的方式上台演練,再由老師講評點出優缺點。我個人覺得模擬演練這個環節非常有幫助,畢竟有些句子可能以前的自己無法說出口,但經過練習之後,我相信以後的自己一定能自信地講出來。

課程的精華大致上就這些,裡面的各種縮寫我就不劇透啦,想體會箇中奧妙的人歡迎自己報名蔡湘鈴老師的「情境銷售力」課程!我用老師提到的一段話做結尾,大意是這樣的:『只要我們本著對病人好的善念,不需要害羞、不需要怕客戶沒錢,勇敢地開口向病人銷售產品,客戶會自己做出選擇。』


課後和 瘦身班學員們 舊雨新知們合照


《PS》今天這堂課碰到好幾位朋友,他們都很疑惑我的『線上瘦身班』辦得風生水起(連主辦人楊醫師都成功鏟肉十公斤,真是個活招牌),為什麼還要來上銷售課程呢?如同我在文章開頭所解釋,門診銷售狀況是我的一大弱點,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這個部分跟線上瘦身班是完全不同的,也是我今天想來上課的主因。

《PPS》除了課程本身讓我收穫滿滿,在演練以及觀摩的過程中我也順便補充了HPV疫苗、小兒身高等方面的知識,此外也趁午餐空檔跟舊雨新知們互相交流,非常開心,算是額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