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黑米腸變身消防猛男:誌慶的瘦身之路


作者:誌慶        編者:蔡明劼



減肥對於一個從小胖到大的我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請容我細細道來,小時候家庭養成教育就是要吃白飯才叫做吃飽。這個觀念直到遇到蔡醫師才開始有了變化。在大學時代開始流行「一休愛瘦身」,我開始懂什麼叫做「低GI,但一知半解,以為不吃白飯只吃地瓜就會瘦,然後就繼續胖到破百,但那時候,我可以跑操場十公里的速度在每公里五分以內喔(驕傲)。

後來因為服消防替代役開始知道消防隊在幹嘛,接著回去念碩班,念到一半跑去受訓,然後體重終於有大幅度下降(從現有的觀點看是因為每天熱量出大於入,所以餓瘦了),人生也因為救助訓和游泳訓來到人生低點大概78公斤,但撐不到兩個月就開始胖回來了,下分隊最重的時候是97~98公斤,大概是在一年前。


105年消防受訓的時候人生最瘦
105消防受訓的時候人生最瘦

106年下單位

會開始注意體重是因為身體開始抗議,再者跟一位女姓友人打賭,說半年內沒有受到目標要吃素一個月,這時無肉不歡的我怎麼可能接受吃肉一個月。最後好險兩個人都失敗了,所以把時間延長到今年六月,但體重依舊毫無進展,唯一可以慶幸的是這將近一年裡,因為加減的飲食控制,前後也減了五公斤左右,大概92~94之間浮動。

其實我已經關注蔡醫師粉專大概一年以上了,覺得他的知識好像不錯,剛好六月看見蔡醫師瘦身社團招生,心想花一筆錢讓自己嘗試新的刺激吧?不然我夏天游泳,冬天跑步,上班日練深蹲、硬舉、臥推,體重依舊不動如山還越練越肥,到底發生什麼事?難道我真的是連喝水都會胖的人?


107年人稱黑米腸

108年的體重在95~97左右

加入社團後,開始依照蔡醫師的步驟一步一步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並重拾小時候被爸媽要求煮飯的技能,才發現自己的問題在於「食盲,而不是連喝水都會胖的生物。打破了自己的舊觀念:吃高蛋白沒有練重訓會變胖?運動完怎麼大吃都沒關係反正運動可以抵掉任何一餐這類的錯誤迷思。因為你的體重增減不是取決於你怎麼動,而是取決於你怎麼吃。

我開始改變生活習慣、學習辨別食物的能力、能自己煮就不要吃外食,努力著讓自己不要餓肚子又可以兼顧荷包不縮水。也減少不必要的聚餐,額外的好處就是節省開支,同時換回身體的健康。自己本來就有習慣吃自助餐,但畢竟是個食量不小的人,要省錢又要吃飽真的很難,而且地雷食物相對多,經由蔡醫師的課程教學、開始記錄熱量才發現隨便吃都爆表。

想了想只好把之前購買塵封已久的小電鍋拿來使用。為了省錢,輪休日的日子就趁著快中午傳統市場要收攤之前去撿便宜,跟攤販買雞胸肉一把20塊的空心菜、再去自助餐買一碗十穀飯或白飯。這樣一餐下來一樣是一百塊,但份量遠比自助餐多又有飽足感,又能夠精準地掌握自己吃進去的熱量。漸漸的我也會一次買好午餐晚餐的蔬菜量,例如午餐吃空心菜等不耐放的蔬菜,晚餐吃根莖類蔬菜例如絲瓜和青椒,不僅便宜又多樣化,又可以讓自己不用每餐都吃一樣的。偶爾晚餐會偷懶,才去吃自助餐。

在輪休日可以自己煮又工具有限的情況下,都會選擇每餐一菜一肉一碗飯的方式進行,雖然單調,但就如同蔡醫師所說的,吃飽有很多種方式,既然在減肥期間,那就需要克制自己的慾望,滿足最低需求即可,藉由當天看到什麼蔬菜肉品便宜就買回來弄,順道變化每餐的口味。


109年7月社團剛開學

109年7月社區消防宣導

我也開始逛全聯生鮮食材區,發現到下午很多紅標商品有六折也有八折的,聰明的我當然會找六折的吃,不僅便宜又可以份量多,讓無肉不歡的我省到荷包。例如小豬里肌肉(腰內肉),本來一盒118再打六折,而且那盒有足足500公克的肉,根本超值。或者是豬牛的里肌火鍋肉片單單一盒200公克的肉量卻只需要一百塊不到,讓自己可以擁有多樣化的選擇。在減肥的飲食之路上不再孤單的每天吃雞胸肉(剛開始每個輪休日吃雞胸肉吃到後來真的會怕)。而且發現全聯這個好地方之後,也解決晚餐生食肉品來源不足的問題。

因為職業的關係,目前上班日一到五的三餐,有廚工煮,秉持著從小養成的不浪費原則,別人煮什麼自己就跟著吃,一個禮拜最多吃到三天,剩下的日子三餐皆可以自己控制。目前只有早餐最能自己完全掌握,每天早餐就是一週準備五到七天份的烤地瓜,買生的回分隊用烤箱烤,然後放冷藏,大概一個拳頭大小,大多都在一百公克上下。

再配上水煮蛋,之前有一個月專程從台中帶回鴨蛋自己煮,也是一次煮一個禮拜大概十四顆的份量,放在冷藏慢慢吃,但後來查食譜發現鴨蛋熱量與脂肪含量比雞蛋多,所以斷然放棄,而且雞蛋也比較便宜。再搭配一杯兩湯匙的乳清,已經持續兩個多月、從課程開始後沒多久後就吃到現在了,偶爾空窗期才會到全家或7-11買地瓜配茶葉蛋吃。

乳清的部分剛開始找了蝦皮拍賣最便宜的Myprotein,後來發現官網有不定期的52折甚至51折,最近剛入手一包5公斤抹茶拿鐵加一包2.5公斤拿鐵口味,還送了拉力帶,才不到3100元,覺得還蠻划算的。我目前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約175公克,我把蛋白質的比例抓得跟碳水的比例一樣。

109年8月底自拍照大概87公斤

109年9月初85.7公斤

雖然上班日比較難掌握熱量,但還是在可控制範圍,我會減少澱粉攝取,偶爾很餓會再補充乳清蛋白。每週四跟五中午分隊都會供應炒麵或炒米粉甚至炒飯等高熱量類食物,我會照常攝取,但是晚餐我就減少白飯的量甚至不吃,藉由調控份量的方式,讓自己偶爾的一餐放鬆,我想也不會太過份拉!(自己講)

在運動方面,由於目前要一邊準備考試,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就趁著上班日練重量訓練,以一週三練為單位,深蹲、臥推、硬舉、單槓(引體向上)等大肌群訓練,再穿插小肌群訓練,捨棄了以往會在假日跑步或游泳的項目,目前體重依舊穩定下降,大概每週下降0.70.8公斤,但最大肌力依舊穩定成長,自己感覺還不賴。    

這三個月從92公斤到最近的85.7公斤,減少的體重也許沒有像同期的強者那麼多(再加上自己愛吃美食),但經過這三個月可以證明,我不是連喝水都會胖的胖子,只是食盲而已。我學會減肥可以很快樂、減肥可以吃得飽、減肥不需要餓肚子。也許離自己的目標75公斤還有一段距離,但我相信只要持續下去,目標達成的日子指日可待。


【蔡醫師點評】
誌慶這篇文章很讓我們感動,原因當然不是因為他的身材(目測起碼還要減個五公斤才比較像消防猛男),而是因為他的「覺悟」。

一個大男人為了自己備餐而翻出閒置多年的電鍋、為了省錢而學會在超市以及傳統市場比價。這印証了一句話: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加入社團,而是加入社團會讓你變得很厲害!

我覺得那些整天喊著「我沒辦法瘦,因為我只能吃外食」的人,看完這篇文章應該要感到汗顏。世上沒有真正瘦不下來的人,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做而已。

現在,一個讓你瘦身成功的機會來了!蔡醫師瘦身社團2020年十月班,即將於9/30在 蔡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招生,只剩最後少量名額,請鎖定臉書粉專以免錯過報名機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