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心路歷程:我為什麼要關閉『減重門診』


作者:蔡明劼

幾經思考之後,蔡醫師終於在今年七月把『減重門診』關掉了。原因大致是這樣:

首先我也不是什麼全國知名、病人會從各縣市而來的減重名醫,我的病人主要是來自於社區(走過路過、或口耳相傳)、以及少數來自診所本身的慢性病患者。診所的慢性病患者雖多,願意減重的卻很少,所以我的減重門診業務量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關掉影響不大。

其次,因為我自己堅持不用雞尾酒減肥藥的原則,所以收費跟成本都比別人高、花的時間特別久、效果卻未必比別人好。絕大多數的病人大多只想要快速瘦身,到底吃了什麼減肥藥他們根本不在意,簡單講我覺得自己的減重門診在市場上沒什麼競爭力。

第三,好不容易有病人願意看減重門診,能堅持完成三個月的卻是寥寥無幾。我不誇張,只看一次門診後面就失蹤的大概佔八成,這跟我前面講的「病人只想要快速瘦身」基本上是同一件事情。

從今年初沛麗婷下市之後,我手邊的武器進一步受限,我就一直在猶豫要不要關診。直到六月上完個人品牌工作坊,前輩的回饋提到可以把減重門診關了、專心做線上課程。前輩的提點又更加深我的決心。所以這幾天得到診所院長同意之後,我就立刻跟員工宣布關閉減重門診。

所以大家不用覺得可惜,這對蔡醫師以及診所來說沒有什麼損失(可能是病人的損失)。目前我的手上還有一名「關門弟子」,61歲女性,門診三個多月瘦了十公斤,礙於隱私我就不放上照片了。我會繼續指導她,到她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為止。

同時門診也不會再收新案,想減重的人我將一律轉介到線上社團。線上社團將是尋求蔡醫師專業協助的唯一窗口,也是我全心全力經營的地方。至於想瘦身的朋友們是否捨得花錢、有沒有耐心等開團、能不能搶到號碼牌,就看自己的造化了。

最後宣布一個消息:全新改版的蔡醫師瘦師社團,十月班即將開放招生,目前訂於9月16日晚間九點領取號碼牌,敬請期待。




蔡醫師瘦身社團:常見問題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