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泡芙人怎樣有效減肥?護理師品欣的瘦身之路


作者:品欣        編者:蔡明劼 




從小到大我就不是一個瘦瘦的女生,媽媽煮飯超好吃,加上自己食量不小又很愛吃,國中體重就來到52公斤,暑假一個沒克制,再量體重就已經變成57公斤了!國中常會有臭男生幫你取綽號,像是「肥品」,走樓梯的時候也會開玩笑說跌倒我可以當肉墊。到了高中,體重大概維持在60公斤左右,因為讀自然組,分班後班上幾乎都是男生,女生大概只有十個吧,臭男生一樣會很無聊的幫班上女生排名打分數,我大概都是班上倒數前三名(苦笑)。大學期間有參加系排,每週兩次的團練雖然運動量大,但有時練完球大家會一起去吃宵夜,再加上自己不忌口,所以體重一樣維持在60公斤左右。

大學畢業考完執照後,工作前在家吃一個太放肆,此時達到人生最高峰的62.8公斤,但畢業新鮮人剛接觸臨床工作,每天都很緊張,事情又做不完,很晚下班也沒什麼時間吃飯,大約半年後瘦到57.5公斤左右,當時也有到家裡附近健身房短期運動了一個月,那時是人生最瘦的時期,某天小夜班的時候,學姊看著我的背影說:『品欣,你怎麼變得那麼消瘦?』(還不是工作害的XD)那陣子穿衣服和拍照都變得比較有自信。

但好景不常,後來回到台南工作,住家裡、飲食回歸以往,且沒有維持運動習慣,不愛運動的我,有時下班很累又想買杯手搖飲慰勞一下自己,就變成一週可能有2-3天會喝含糖飲料,常常是波霸鮮奶茶微糖微冰,體重就回升到60公斤左右,並且持續到現在。因為跟診我不敢一直離開診間,怕病人敲門或醫師有事交代,為了避免上班一直喝水跑廁所,我常常一整天喝不到600 c.c.的水,所以我開始覺得身體有點變化:雖然體重持平,但是本來鬆鬆的制服上衣變得合身,褲子竟然開始有點緊了,下肢也容易覺得腫腫的,上班容易沒精神,且疫情影響,每天戴口罩,臉上一直冒痘痘,天吶!突然覺得自己又醜又胖! 


朋友都說我不胖,但我知道那只是表面

每天嚷嚷著減肥,但從來沒成功過


以前我總是嚷嚷著要減肥,但從來沒認真實行過,因為同學同事家人總會說「你還好啦又不胖,幹嘛減肥呢?」所以我就用衣服修飾自己的缺點,穿不了好看的牛仔褲但我還有寬褲或長裙穿,抱著這樣的心態繼續欺騙自己~~~

因為在內科門診服務的關係,有時會跟到新陳代謝科門診,主治醫師常會跟較肥胖的糖尿病患做飲食衛教,偶然間聽到醫師和病人提起『蔡醫師瘦身班』,那時好奇心驅使讓我追蹤了蔡醫師的臉書粉專,但當時還沒有報名三個月瘦身班的想法。後來因為開始留長頭髮發現自己臉好胖,而頭髮完全起不到修飾作用讓我很生氣 ,某天一個要好的同事跟我說:「你說要減肥說了快兩年,怎麼沒看你動作?」再加上前面說的身體變化、制服變緊讓我心情很沮喪,心想我真的要一直這樣胖下去嗎?於是我毅然決然搶號碼牌加入蔡醫師的瘦身班了!

在瘦身班課程開始前,爬了很多激勵人心的瘦身心得文,慢慢建立自己也能成功瘦下來的信心。其中有個前輩分享,當工作及生活是自己沒有辦法控制和改變的時候,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於是她決心改變自己的體態,最後也獲得很棒的成果,剛好我那時在工作部分遇到了小小低潮,目前的生活模式雖然不是我喜歡的模樣但我暫且無法改變,那不如改變我自己吧!!!


社團開課前,是個快樂的泡芙人

參加社團後,跟著蔡醫師的課程持續進步


蔡醫師在社團裡規劃了一系列的主題課程,先從基本的飲食觀念講起:認識六大類食物、哈佛餐盤、蛋白質攝取比例等,起初我也覺得我好像沒吃很多啊,但怎麼就是不會瘦?建立起正確的飲食觀念後,赫然發現自己日常飲食攝取了過多的熱量竟不自覺,默默地成為BMI看似沒有超標但體脂很高的泡芙人,不過其實我更覺得自己是全身鬆鬆軟軟的舒芙雷女孩(我自己覺得這個形容詞更為貼切XD)

很久以前我曾經量過30-33%的體脂,但因為家裡沒有體脂計的關係,所以課程初期我以檢視體重為主,調整飲食、每天強迫自己多喝水、還有實行減糖計畫。運動部分一開始只在家裡走跑步機,還有開始練習深蹲,以前因為很怕姿勢錯誤完全不敢深蹲,但不嘗試就永遠無法踏出第一步。

蔡醫師耳提面命說肌力訓練對泡芙人更為重要,但肌力訓練部分我又不在行,於是第二個月的尾聲,我鼓起勇氣到健身房報名團課和嘗試重訓,有人一起上課讓運動變得不孤單,器材部分有不懂也可以詢問教練,讓我在運動這塊有了小小突破,不再只是盲目的做有氧運動了!




改變的不只身體,更是心態


在第9週的時候體重一度來到最低點54.1公斤,但9-12週整整3個星期卡在54-56公斤這個區間浮動且有上升的趨勢,這段時間有點迷惘,很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也檢討是不是飲食部分要再做調整,我認為在飲食的確有稍微鬆懈。運動時間和強度我都有慢慢加強,目前運動的安排每週會有3-4天,每次一小時以上,因為開始規律運動後,我也慢慢習慣跟喜歡上運動了! 

雖然大家減肥第一天都會用記錄下自己的體態,但我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太胖,沒有勇氣用手機拍下來,一直到8月初我才肯正視自己的身材,到9月中課程結束當天我又用手機拍下對比照,雖然只有紀錄一個月的體態,但仔細對照,真的變得不一樣了,雖然還沒達到心中的理想值,但這足以讓我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 





這幾個月以來變化真的很大,我漸漸習慣無糖飲料的味道,每天也幾乎都有喝到3000ml的水量(但對於一直跑廁所還是不太習慣),上班精神變好,皮膚也變好了,最有感的是每天上班要穿的制服變鬆了,這真的很值得開心,同事和醫師也發現我變瘦了,還說我臉也變尖了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自首我到社團後期完全呈現潛水狀態 ,但我都是有花時間閱讀文章跟觀看直播,期許如果續報下期課程時,千萬不能再那麼鬆懈了XD




延伸閱讀:

高雄李英愛的逆襲:四十六歲大嬸 Peiwen 的瘦身之路

戰勝多囊性卵巢:品妘的瘦身之路

黑米腸變身消防猛男:誌慶的瘦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