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2023第一屆噪嘎那盃單項硬舉公開賽心得



第一次參加健力硬舉比賽,雖然沒有得名,但創下比我平常訓練更高的成績(172.5公斤),還是很大的收穫!回想這次比賽,我整理出三個對我不利的因素、以及三個對我有利的因素。(附上 2023/10/8 第一屆噪嘎那杯單項硬舉 比賽影片連結

不利因素1、訓練時間不足:
雖然健身資歷也有五年左右了,但都是練健康(aka 亂練)為主。真正備賽是從今年6月開始,當時的硬舉成績只有110公斤,不曉得報名比賽是哪來的勇氣。專項訓練跟平常的練法差異很大,而且我一週只能練兩次,如果備賽時間能夠拉長,成績應該可以再突破。

不利因素2、競賽分組方式:
這次的賽程將59公斤和66公斤級放在一起比。即便有分數加乘,我還是遠遠比不上動輒200公斤起跳的對手。老實說如果有分級的話,現場選手59公斤以下只有我一人,我直接保送金牌就好了(無誤)。當然賽制是不會因我而改變,但下次報名其他比賽,我就知道可以找分級比較細的、甚至還有長青組的(40歲以上),那我得牌的機率就更高。

不利因素3、疲勞累積:
平常上健身房是各大肌群輪流訓練,但是準備比賽變成我每一次上課都只做硬舉訓練!常常上次訓練造成的痠痛還沒恢復,下次的訓練又要開始,對身體的負擔超過我的想像(相形之下,飲食控制只是小菜一碟)。其他就是小問題,包括賽前一天睡得非常不好,不曉得是太興奮還是怎樣。然後比賽當天早上還被摩托車排煙管燙傷小腿,幸好對比賽沒有影響。


不過呢,還是有一些原因讓我表現得超乎預期,大概就是下列三項。

有利因素1、比賽現場的專業槓片:
平常健身房用的練習槓片比較厚,舉到150公斤以上時,槓片層層疊疊,在手感上顯得笨重而且不穩。比賽專用槓片非常紮實且薄,不知為何我反而覺得很容易舉起來。

有利因素2、賽前兩週減量訓練:
一直到比賽兩週前,我才用吃奶的力氣舉起165公斤,我以為這已經是極限了。但是最後這兩週,教練並沒有叫我挑戰更大重量,反而是安排減量訓練。後來我才發現,當時的身體疲勞不斷累積,其實根本沒有完全發揮,反而在最後一段時間我的身體快速恢復,終於在比賽一舉突破極限!減量訓練應該就是關鍵所在。

有利因素3、現場腎上腺素噴發:
也許是身體恢復到較好的狀態、也許是加油團以及現場的氣氛讓我腎上腺素噴發,總之我大膽挑戰不曾嘗試的重量,也確確實實的成功了。題外話,比賽的氛圍真的不錯,可以說是讓人著迷,會很期待報名下一場。


***試舉紀錄***
第一把,150公斤,覺得輕鬆寫意。
第二把,165公斤追平PR,我覺得自己還有餘力。
第三把,挑戰172.5公斤,自己也沒試過,結果順利舉起,甚至我覺得還沒到極限!

無論如何,我的第一場比賽結束了,謝謝幫我加油的各位,我們下次賽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