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6

老年人減重,是必要的嗎?


 一位年長的患者來檢查甲狀腺結節,看診結束前,她突然提出一個問題:

「蔡醫師,聽說你是減重的專家,請問可以幫我減重嗎?」

「喔?請問你的身高體重是多少?」我問。

「大約是150公分,體重55公斤。」病人回答。

嗯,這樣算出來的 BMI=24.4。單就數字來看,是稍微超出過重(BMI≧24)的標準一點,但是......


「其實你這個體重還好,不一定需要減。」我說:「以70歲的族群來說,BMI在24左右算是健康的。倒是那些刻意減肥、或者BMI 偏低的長輩,可能會面臨肌少症的問題,反而會提高心血管疾病、或者總死亡率的風險。」(註1,2)

「啊?」病人看起來有點驚訝,眼前的瘦身專家居然叫她不用減肥。「可是我覺得自己體力越來越差,我想要身體更輕盈一點。」病人接著說。

「那很簡單,你需要的其實是去報名健身房,找一位教練好好帶著你運動。」我接著說:「重點並不是讓體重變輕,而是透過運動加強自己的體能、還有肌力,改善生活品質,這才是你想要的。」

病患聽了連連點頭。她好像有在思考,但又有點擔憂,問說:「那我平常自己健走運動不行嗎?健身房的運動會不會難度太高?」

「妳今天會開口問我,就表示你目前做的運動根本效果不夠呀。」我回答:「這就是請健身教練的價值所在,他們會指導學生怎樣有效的加強肌力和體能,也會避免讓妳受傷。」


最後我再補一句:「我自己的爸媽都已經在健身房訓練了,愈早開始,愈能照顧自己的健康喔!」

我看患者離開診間的時候,眼睛似乎閃爍著光芒。希望她有把我的建議聽進去。


註1.台灣研究: The U-shaped relationship between BMI and all-cause mortality contrasts with a progressive increase in medical expendit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PMID: 23017316

註2.台灣研究: Skeletal muscle mass and risk of death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PMID: 24529491

(圖為資料照片,並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