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9

減肥要多吃「圓形」食物?還是吃「原型」食物?



「蔡醫師說減肥要多吃圓形食物,所以我都吃右邊那種圓形的食物...」

不對!我說的是左邊那種「原型」食物,原型、原型、原型食物啦!!!(崩潰吶喊)

原型食物代表食物「原來的型態」,沒有經過加工、或只有少許加工。這樣的食物吃起來最有飽足感,營養成分最不會被破壞,而熱量也相對較低。

用一張圖來解釋,左邊這個餐盤有將近30公分大。即使上面擺了一整碗白飯,一隻雞腿、一顆雞蛋,再加上2個拳頭的青菜跟1個拳頭的水果,可以讓你飽餐一頓,總熱量大約是550大卡而已。

右邊的是一顆雙黃白蓮蓉月餅,秤起來只有200公克,熱量卻高達800大卡。那麼,你吃完一顆月餅會飽嗎?不會,吃完我只會想再吃第二個,那就變成1600大卡。(登愣!)

然後你就覺得自己「沒什麼吃也會胖」。這不能怪你,因為你真的沒什麼吃(沒有飽),但熱量卻輕輕鬆鬆就超標,脂肪囤積一點都不意外。


那麼,中秋節家裡總是會出現圓形食物,比如月餅、蛋黃酥、鳳梨酥(方形食物?)等,怎麼辦?

送人是一種選擇。但如果一定要吃,我的做法是把它切成小塊,比如說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然後大家分著吃。

如果還要更講究,我建議放在正餐之後才吃。比如你吃完左邊那樣一大盤的原型食物,口慾就會減少很多,此時再吃一小塊右邊的圓形食物當作甜點,算是一種小確幸,熱量也相對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正餐不好好吃,卻拿月餅、蛋黃酥來試圖填飽肚子,那就不是小確幸,而是大確胖了。

附上更多的圓形食物...不對!是原型食物供大家參考!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聰明吃,穩穩度過這個中秋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