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8

吃太少會讓基礎代謝率下滑嗎?



學員提問:「聽人家說,每天攝取的熱量絕對不能低於基礎代謝率,否則會導致代謝下滑而胖更多,這是真的嗎?」

蔡醫師的回答是:對,也不對(公蝦小)。為什麼有這種答案?讓我分成下面三點來解釋。


1、短期少吃不一定導致代謝下降

因為人體對基礎代謝率(基代)的調控並不是非黑即白,更沒有一個叫做「代謝下降」的開關,只要你少吃一天,就馬上幫你開啟省電模式。只要你不是過瘦的狀態,身體裡通常都有足夠的肝糖和脂肪,讓你存活好幾天。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大家拼命少吃,或者用偏激的飲食法,因為在發生代謝下降之前,「飢餓感」就會先排山倒海而來。讓你進入少吃、又暴吃的無限循環,不但讓你減重失敗,還可能造成身心疾病。


2、長期少吃確實會導致下降

用著名的美國電視節目「減肥達人」來舉例,曾有醫學團隊進行研究,這些參賽者的體重下降後,以公式計算的基代應該會下降300大卡。然而實際測量發現,他們的基代下降將近800大卡。

這500大卡的落差我們稱之為「代謝適應」,原因是他們的細胞降低了代謝率。推測是跟瘦素(Leptin)以及甲狀腺荷爾蒙的調控有關。更壞的消息:這個變化不是暫時的,在節目結束六年後,他們的基代仍然低於預期。

這就是為什麼蔡醫師強調,不要用激烈的方式減肥。此外,有些曾經劇烈減重的族群,特別容易復胖,或者復胖之後很難再次減重,或許也是這個原因。

(註1:還有二戰期間的「明尼蘇達飢餓實驗」,我也曾經寫文章討論過。篇幅的關係,我再補充給大家。)


3、要少吃多久才會影響基代?

至於要少吃持續多久、或者要減幾公斤才會影響代謝,目前似乎還沒有定論,我也沒有查到可靠的文獻。如果有相關資料,歡迎各位提供給蔡醫師參考。

附帶一提,如果是在兩三天的短期少吃之後,恢復飲食體重馬上飆升,這個倒不一定跟基代有關,反而要注意是不是肝糖回補造成的體重波動,這點我之前也寫過文章,待會在註2幫大家補充。


蔡醫師總結:

每天吃的熱量低於基代,是否會導致代謝下滑?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在短期內,代謝率的變化通常不太明顯,但長期低熱量飲食很可能會導致代謝率下降。

此外更需要擔心的,是因為飢餓感而大吃的問題,不僅會讓減肥失敗,還有身心疾病的隱憂。我認為,保持一個健康且可持續的飲食和運動計劃,才是做好長期體重管理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