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3

吳家德老師《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講座心得



蔡醫師喜歡看書,但是幾乎不看雞湯,我平常都是看工具書為主。這次因為朋友推薦「必看」(是有奪誇張),又剛好在高雄有場次,我順勢報名了 吳家德 老師的簽書講座。

這本新書叫做《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看書名就知道不是我會主動關心的類型。但我很驚訝,現場有聽眾已經是第2次、第3次、甚至第5次來聽家德老師的演講。

天啊!到底是有什麼神奇的魔力?難道是講座的冷氣有放安X他命(都市傳說)?聽完整場之後,我大概知道原因了。以下就是我的心得,不對,應該說是我對大神的小小觀察。


1、 人際關係的建立

在演講開始「前」我就被驚嚇,因為我提早5分鐘到場,主辦單位引薦我跟講者見面。家德老師立刻親切地跟我打招呼,說他很高興蔡醫師要來,還祝我40歲生日快樂(對,我前幾天剛過生日)。然後問說是誰介紹的,我說是 默默。衛生紙上的手寫字,老師馬上就知道。

短短幾句話,表示家德老師事先看過我的粉專,很難想像一位連鎖餐飲業的總經理,會去注意我這個地方小咖。不僅如此,家德老師還能叫出現場好幾位聽眾的名字;也會問候初次參加的聽眾,詢問來參加講座的原因。

不用幾分鐘,不用幾句話,就可以把關係從原本有距離的講者與聽眾,變成朋友與朋友的關係。家德老師的上一本書叫做《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人與人之間是真心交往或者只想互相利用,其實是可以感受出來的。


2、 立定目標並專注在過程

家德老師年輕時便事業有成,於是寫了3000字的投書,毛遂自薦參選元智大學傑出校友。結果落選。其後十多年,家德老師再也沒有追逐傑出校友這個名號,反而是繼續耕耘自己的事業,讓自己更加發光發熱。

結果在2022年,元智大學主動遴選家德老師成為傑出校友,更在今年擔任畢業典禮的演講者。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減肥。設定好「你要瘦到幾公斤」很重要,但是你每天盯著這個目標,就一定會瘦到幾公斤嗎?錯了。你要做的事情是,專注在每天你要吃的每一餐,認真思考和挑選你要吃下肚的任何食物。最後你才發現,自己慢慢瘦到那個理想體重了。


3、 用熱情點亮世界

熱情當然不是指在舞台上又叫又跳,那個叫做起乩。熱情是對世界保有樂觀正向的態度,而且散發出來的正能量還能渲染別人,這點完全可以在演講現場感受到。

舉個實際的例子,年薪數百萬的總經理,有需要為了兩三千塊的酬勞,專程跑到花蓮幫10多位原住民小朋友演講嗎?從成本效益來看,絕對是虧大了,但是家德老師願意做,這點我佩服不已。

不用計較別人能回報多少,而是你有,就盡量給別人。用熱情而不是用功利的態度來做人處事,別人自然把你當作可靠的朋友。有什麼困難,會想來請教你;相對的,有什麼好事情,也可能會優先找你。


最後閒聊一下:原本預期講座內容會是書本內容的濃縮,結果我錯了。家德老師有九成的時間,投影片都停留在第一頁,2個小時的講座內容幾乎全程即興發揮。

其實也沒錯,書本內容我自己看就可以了,來現場就是要感受大神厲害的地方。這場演講還有很多細節,都能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成功的人會成功。顯然只聽一場是不夠的,期待家德老師的下一場講座,也許各位能在現場找到蔡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