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心態致瘦》蔡醫師推薦序


作者:蔡明劼醫師

《心態致瘦:諮商心理師的21堂身心減重課》蔡醫師推薦序

我時常說:減肥是「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這句話基本上沒錯,只不過似乎還少了些什麼。對了!那「心理」層面對減肥來說又佔幾分呢?

我從多年前開始經營瘦身課程,主要都是透過指導飲食原則、以及鼓勵適度運動,來幫助學員健康減重。但我很快就發現,某些學員的問題並不在於他們不知道怎麼做,而是他們知道卻做不到!他們會說:「我總是嘴饞想吃」、「我壓力很大,一下班就拼命吃」、「我只要心情不好就想吃」。

我很希望這些人都能確實做到飲食控制,但我的教學系統之中一定還有什麼不足之處。直到我聆聽蘇琮祺諮商心理師(aka 小蘇老師)的演講,我終於明白這缺少的最後一塊拼圖在哪裡。

原來肥胖是心理狀態所呈現的生理結果,這就是小蘇老師將在書中告訴大家的「冰山理論」:肥胖 = 生理 X 心理 X 社會環境。所以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減肥就會事半功倍;心理狀態若沒有準備好,即使你用力控制飲食跟運動,最後也只會迎來用力的反彈。

我豁然開朗,心理議題不只是幫減重加分而已,心理的健康狀態更像是一個乘法,它是減肥(或者變胖)效果的增幅器。

此後小蘇老師固定擔任我們瘦身班的客座講師,專門指導學員如何面對情緒進食、壓力進食。小蘇老師也告訴我們,減肥並不是光靠意志力,而是應該妥善使用有限的意志力,才能避免飲食行為失控反撲。

更令我印象深刻,是小蘇老師對於身體意象的詮釋。現代人太容易受到網路社群以及傳播媒體的影響,把自己跟那些身材凹凸有致的網紅網美做比較。於是乎開始追求不符合現實的體重,最後可能因為偏激的飲食方式而失去健康。

這也跟一些人的童年經驗有關:小時候因為肥胖被嘲笑,或者把肥胖跟懶惰、愚笨做連結,才使得我們討厭或嫌棄自己。減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與自己和解;無論什麼身材,你都應該要喜歡愛的身體。我記得有學員聽完這堂課,淚流滿面。

小蘇老師本身也有開設線上減重班,同樣是以心理師的角度切入,突破學員心中的盲點,減肥成效自然卓著。這次看到小蘇老師的自身專業集結成《心態致瘦》,將瘦身心法豪不藏私地教給大家,一定能嘉惠更多迷失在瘦身路上的男男女女。

最後蔡醫師想送給大家幾句話: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努力瘦身,卻始終沒有達到理想中的目標呢?你的機會來了,翻開這本書,為你自己補上這最後一塊拼圖吧




※購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