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CPR+AED》急救證照課程心得


作者:蔡明劼醫師



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哪一個會先來


蔡醫師的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證照)早在N年前就已經過期了。這次因為特殊的原因,必須拿到一個CPR+AED的證照,所以我利用週日上午的時間,到輔英科技大學參與包怡芬老師的急救課程,複習了一下最新的CPR心肺復甦術流程、以及哈姆立克法等全民都應該要具備的急救知識。

成人最常見的猝死原因是心肌梗塞,當心跳停止4分鐘就會開始造成腦損傷,10分鐘就會造成腦死。每延遲救援1分鐘存活率就下降10%,所以越早開始進行CPR,救活的機率當然就越高。

尤其是寒冬來襲(Winter is coming!)心血管疾病猝逝的人勢必會增加,包怡芬副教授也在課堂中舉出了許多猝逝以及異物梗塞的真實案例,聽得我頭皮發麻,深怕哪天就會發生在我身邊的家人或朋友身上。希望能有更多人學會基本的CPR並使用AED,就更有可能在緊要關頭搶救摯愛的人一命。

最新的心肺復甦術流程口訣是:《叫叫CAB》



第一叫:呼叫病人確定有無意識、有無呼吸。

第二叫:高聲求救,請身邊的人打119叫救護車,以及拿AED(傻瓜電擊器)。

C代表循環:立即施行胸外心臟按摩(CPR)。按壓兩乳頭連線的中點,次數大約每分鐘100到120下。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A代表呼吸道:清除口內異物,暢通並維持呼吸道。

B代表呼吸:給予人工呼吸。如果一般民眾不敢做的話,這個步驟可以跳過,以執行心臟按摩為優先。

D代表電擊除顫:就是用AED給予電擊,有機會恢復正常的心跳。

之後可重複進行CAB之步驟,直到患者恢復生命跡象,或者119救護人員接手為止。


上完這堂課之後,隨即進行筆試以及實際操作測驗,通過的話可以獲得CPR+AED證照(當然也要經過幾個工作天)。這堂課對我來說難度不高,但我最大的啟發是:回家一定要跟老婆以及丈母娘等人分享這個重要的急救術,因為就像我開頭所說的:意外跟明天,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