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電腹肌有效嗎?我能不能ROCK一下?


作者:蔡明劼醫師




前情提要:蔡醫師在《被動式電刺激可以增肌嗎?》這篇網誌裡面,針對肌肉電刺激(Electromyostimulation,簡稱EMS)是否能夠增加下肢肌肉量做了討論。

同時也有網友提供資料,目前市面上流行一種「高能量聚焦電磁場肌⾁運動訓練器」(High 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echnology,簡稱HIFEM),可以用來訓練腹肌,號稱「使用三十分鐘相當於兩萬下仰臥起坐」。蝦密?有這麼好的事情?就讓蔡醫師來解析一下相關文獻吧!

我們使用關鍵字搜尋,確實可以找到幾篇相關文獻,在此只簡單列出三篇:

第一篇是75位受試者將HIFEM用在臀部雕塑,完成四次治療之後,使用者自評對於臀部線條的滿意度有提升,但沒提到肌肉量是否提升。

第二篇有14位受試者將HIFEM運用在腹部,完成四次治療之後超音波檢查顯示脂肪層變薄15.7%而肌肉層變厚26.1%,腰圍減少2.84公分,使用者都非常滿意。

第三篇有22位受試者將HIFEM運用在腹部,完成四次治療之後,磁振造影顯示腹部脂肪組織厚度減少18.6%,腹直肌增厚15.4%,腹直肌分離改善10.4%,腰圍減少3.8公分,但體重沒有變化。

以這些研究來看,High-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HIFEM)用來增加腹肌的證據充足,或者說至少在肌肉厚度跟外觀的改變是有的。這讓我想到蔡阿嘎之前有拍過一集影片,應該就是去醫美診所體驗(業配)這個產品。

在產品定位上,蔡醫師的結論:這就是有錢又懶得運動的人想讓身材變好一種工具。可惜比較缺乏的面向是:這個機器能對健康帶來多少好處?以及在已經有進行肌力訓練的人身上使用能產生多少效果?我們就等待後續的研究吧。

另外我也覺得,如果電腹肌這種儀器的用途不只在改善外觀,而是被證實「對健康有好處」、「可以延緩疾病」、「降低死亡率」之類的話,我敢說它不會只在醫美展示,而是會在心臟醫學會、糖尿病醫學會等等地點展示,而且包括蔡醫師在內都會肯定它的效果。我很期待有這樣的儀器問世的一天(認真)。

最後要補充一點,應該很多人看過足球明星C羅代言的腹肌貼片,但那個產品並不是HIFEM,而是我在前情提要所說的肌肉電刺激(EMS)。EMS運在運動員身上對於腹肌的訓練毫無成效是已經被 醫學研究 證實的事情了,想要有結實腹肌的朋友,還是好老老實實學C羅飲食控制以及認真訓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