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隔海求教順利突破瓶頸:Tina 的瘦身之路


作者:Tina                編者:蔡明劼



我的興趣是看nutritional books, 怎麼吃的健康、怎麼減重。今年初買了一本台灣醫師出的書〔*蔡按:不要問我是哪一本,總之Tina 原文沒說,結果看了很洩氣,因為我知道書中說的第一個phase 我做不到,我沒有辦法一直喝流質而不吃東西。結果沒幾個月後,蔡醫師的書出來了,我又充滿了希望,但這次因為台灣疫情變嚴重,沒辦法請家人幫我寄來,所以我直接線上買,結果運費比書費貴超多,到達澳洲時,我把這本超貴的書翻開第一頁, 然後就停不下來

看蔡醫師的書後:


照著書中的知識做,我就瘦了一公斤,不要以為一公斤很少,我從2018年就每天早上起床量體重,從60.8kg 降到53.4kg(用不健康飲食法),之後又回升到57kg 左右(用不健康飲食法的下場),之後就一直降不下去。每次想減,就會暴飲暴食,吃回57kg. 所以當我用蔡醫師的方法(沒有讓我暴飲暴食)成功減一公斤後,我就決定要參加他的減脂社團

為什麼參加社團:


妳可能會想,我都看書自己成功減一公斤,之後就努力自己照著減,為什麼還要參加社團?我的回答是:就像學游泳,妳可以看書學游泳的theory, 但如果妳不下水游,妳是不能真正學會游泳的(當然很聰明有天份的人可以)參加社團讓妳處在那環境裡,每天fb都有post, 時時提醒我,我現在是減脂期。還有,蔡醫師不賣保健品,我以前的工作是做科學研究的,我看到保健品就會翻白眼

我參加社團的goal:


我跟自己說,社團裡每個fb post 我都要參與,小老師們要我們post 吃的食物我就post,要寫心得就寫,直播有時差,我就第二天補看。反正就是要下水真的練習游泳,而不是只是在那passively 學減脂知識,畢竟我看了一輩子不同的的減重書,這次真的該下水開始游!

Fb社團感想:


社團裡也有一位來自澳洲的同學,我們就會聊澳洲的食品,對我幫助很大。每個星期也有不同的講師,我這自認爲懂很多的人,還是學到很多新知識。學員們在fb 問的問題,蔡醫師、小老師們和學員們都會回答,滿足了我這愛問問題的習慣。

Results:


當初自己看書減了一公斤後,就已滿足,因為56kg 的我照相就不會看起來太腫。我參加社團就是想看看自己還能繼續減重嗎?結果我上星期最低體重達到53.9kg, 平均每個星期降0.26kg,我很滿意這速度,因為我自認爲減重stable 的慢慢來比一下子降太快還要好。最重要的是我沒有餓到

關於我:


我在這期學員裡是well known for 愛吃麵包,不肯減少吃麵包份量的頑固學員(我覺得澳洲的麵包營養成份不錯,也有可能是我之前在麵包企業工作過,被公司營養師洗了腦)。其實在蔡醫生的社團,沒有什麼食物是不能吃,只要妳做到熱量赤字。我因為不吃麵包渾身就會不舒服,所以我減重會比別人慢,但我接受這速度。

我的叛逆:


一年前就買了MyFitnessPal 的subscription, 用了那app 原本設定的熱量計算,結果熱量太低,常導致晚上睡前餓的發抖和第二天暴食暴食。蔡醫師的書救了我,教我如何正確的設定熱量、蛋白質、碳水和油脂的正確比例。我是個叛逆的學生,我有一點修改這些比例,熱量赤字設定也沒對自己很strict, 但我還是慢慢的瘦下來(在別人眼裡可能很慢,但在我眼裡很快,畢竟我去年一整年怎麼都瘦不下來)。因為我知道我的身體,如果碳水吃的少,就會開始暴飲暴食。但我也有很聽蔡醫師話的時候,第一個星期蔡醫師說我可以不用吃蜂蜜和蘋果汁,我就真的再也沒有碰這兩種糖份很高的食物。我以為我吃香蕉不加蜂蜜會世界末日,但沒有,我學會享受香蕉本身的甜味

參加社團我得到的:


雖然我瘦的比別人慢,但我得到更珍貴的習慣。以前的我每個星期吃兩次泡麵,吃完晚飯還要吃甜點和其他零食。現在我兩個星期吃一次泡麵,而且因為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身體很神奇的就不會想吃零食。看到我媽跟我抱怨她cholesterol 和血壓高時,我就會變成小老師們般的審察她的飲食,告訴她那裡可以改進。蔡醫師的社團讓我了解到原生家庭的飲食習慣是如何影響著我們。我很高興我跳開了原生家庭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未來:


疫情間,我在家工作,所以三餐在家自己煮著吃,這時期參加這社團對我來說是great timing. 我每天在線上跟同事們開會,發現我臉沒那麼腫了,反而是有些同事們比去年大了一圈。我未來的challenge 是在疫情結束後,沒有三餐都在家吃時,要如何繼續維持這好成績,我也知道因為我是泡芙人(BMI 正常,但體脂高)所以我該增加運動量。這些都是我在這學期完後要努力進步的地方。我很高興我仍有進步的空間,這樣才能越變越好,往目標52kg 前進。

PS 我中文不是很好,有錯字請原諒(我對不起我的國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