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9

路人風大嬸變身馬甲線女神:Ariel 的瘦身之路


作者:Ariel             編者:蔡明劼醫師



胖胖歷程


因為個子不高,成年之後即使體重最低的時期(45公斤),外觀上看起來也不算纖細。結婚前為了想上鏡頭好看,試了幾次江湖上流傳的榮總三日瘦身餐,拍婚紗照和結婚宴客前頭昏眼花的餓個三天,體重就可以降個3公斤,看似神速的成效,其實身材線條上好像也沒什麼變化啊?然後渡個蜜月放鬆大吃回來立刻復胖7公斤(掩面淚奔)。

產後餵母乳時期體重曾經一度回到4字頭,但是隨著年齡漸長、育兒和工作兩頭燒以及自己愛吃美食不忌口等等,體重一路上升,再度想靠瘦身餐減肥卻發現體重減輕得很少,瘦了一點點等回復正常飲食卻復胖得更多>_<,後來才得知這個傳說中的榮總三日食譜根本不是真正榮總醫師營養師的建議啊!就是個超低熱量的仙女餐而已…只能說當年真是好傻好天真…。

幸好我還算是個愛運動而且心態開朗的胖子(歪頭燦笑),體重就這樣起起伏伏呈現緩升曲線。直到去年底婆婆生病住院三個多月,每天在醫院照顧完全沒有體力心思與時間可以運動,飲食上面只能搶時間在醫院週遭隨便亂買亂吃,壓力一大更是宵夜炸物甜食通通塞下肚,胖到沒有自己的衣服可穿只能穿兒子的衣褲(還不能穿老公的,他是壓力大就狂瘦的類型),胖成照片左邊那個大嬸樣,自己看了照片都嚇到,於是決定都不要再拍照好了(喂喂這還是在逃避現實啊)。

硫酸灌頂


就在這個時候、基咧時陣、這個moment(太關鍵了要講三遍),看到親友推薦蔡醫師的著作《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書中一句”繼續當個快樂的胖子”真是完全精準無情犀利殘酷的戳進我脆弱的小小心靈!一直感覺自己胖是壓力大、內分泌失調啊、年紀大代謝不好啊、巴拉巴拉一大堆的理由與藉口,回想起來,心情不好就想吃個布丁蛋糕泡芙配焦糖拿鐵熱巧克力,晚上不吃點鹹鹹香香的鹽酥雞就翻來覆去睡不安穩的我本人,和壓力同樣很大而且年紀比我還大,但是焦慮起來就吃不下很累就直接狂睡整個很瘦的老公一比照……啊我的胖就是自己吃出來的嘛!不要再牽拖厝邊了!

八月下旬看完書後繼續到蔡醫師的部落格和臉書研讀文章,並且依照攻略開始紀錄體重與飲食,吃東西之前先看營養成份,儘量按哈佛餐盤的比例來吃,控制總熱量在高於基礎代謝率BMR低於每日消耗熱量TDEE之間,沒有吃任何產品、每天都吃飽,一個月的時間體重減輕了1.9公斤!這個進展雖然不像坊間各式廣告什麼一週瘦5公斤啊一個月10公斤那麼神奇誘人,但是整個月執行下來一不多花什麼錢、二又不用餓肚子,過程中只需要算總熱量和比例,跟嚴格斷醣或是生酮比起來容易得多,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並且能夠長期執行的生活方式,不像以前採用的一些特殊菜單減重期間感覺很痛苦,一天天數饅頭等著出關放鬆大吃結果復胖的無限循環……。



加入社團


確定蔡醫師的減重方式有效且適合自己後,好奇書上和網誌都很清楚明白的寫出攻略SOP可以照表操課,不像其它地方那種問什麼都跟你回”請私訊”的保密防諜式廣告,那麼蔡醫師的瘦身社團到底是還有什麼新花樣呢?看了好幾位社團學員的心得分享都說收穫良多,秉持好奇心瘦死貓的心態也來報一期看看好了!(並沒有這種諺語好嗎)

現在社團課程已經結束,我告訴大家,社團最大的秘密就是…沒有秘密~等下等下,大家不要氣到丟手機丟滑鼠丟平板,我的意思是社團教的原則方針操作方式都跟書上以及網誌寫的一致,沒有把人騙進來然後偷渡賣產品這種事情。但是照這樣說根本不需要加入社團了嗎?非也,個人覺得社團主要有三大優點;

一、 跨界名師共同指導


每週的直播上課期間除了蔡醫師本尊的硫酸潑灑、春風化雨,還有營養師、心理師、婦產科醫師、健身教練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也有畢業學員成為小老師來分享。簡直就像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啊不對,是六大高手各顯神通,幫助學員打通任督二脈外加奇筋八脈~對於一些原本不甚理解的疑問,可以得到不同面向的專業解說,往往有豁然開朗恍然大悟的感受。而小老師們以身為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對於備餐、外食選擇、實際執行方式等也非常有幫助。

二、 匿名提問老蔡信箱大亂鬥


每週課程進度貼文底下的任何問題蔡醫師或小老師們都會詳細回答,害羞提問的話還有老蔡信箱的匿名提問機會,每次看到長長一整篇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問題,就覺得蔡醫師社團這錢真難賺…啊不是啦,是感謝蔡醫師的諄諄教誨~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會遇上不同的困難和產生不同的疑問,一邊聽蔡醫師的解答,一邊對照自己學到的觀念去分析同儕們的提問,在這個過程中能夠學習到自己不曾思考過的盲點,是我很喜歡的教學單元~

 

三、 飲食紀錄與運動紀錄回報


這個就是發揮群體互相督促的力量,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偷笑(喂!沒禮貌),好啦認真說,一些地雷食物真的是經過小老師提點之後才知道原來和自己的認知不同,除了避免NG食品,也可以看到許多良好示範的替代方案,學習到啊原來也可以這樣吃,多了許多替換方案,讓自己的飲食規劃能夠更多變化。

日常飲食就是按照哈佛餐盤指引,足量的蔬菜與中低脂蛋白質、原形食物,其實真的可以吃得很飽完全不需要餓肚子,但是世界上不健康的美食這~麼~多~還有親友的聚餐場合怎麼辦呢,在社團學到的方式有:

(1)場域掌控法,一開始就挑選有提供相對符合哈佛餐盤原則食物的餐廳。

(2)事先規劃法,放鬆餐前後減少熱量,出門前先以乳清增加蛋白質攝取。

(3)歡樂分食法,精緻美好的甜點與親友共享,跟臉盆一樣大的沙拉自己嗑光~

只要清楚知道食物的營養成份與熱量,知道自己每日熱量赤字的目標,在合理範圍內選擇食物,一樣可以享受聚會與美食,沒有什麼是不能夠吃的,只是頻率與總量的選擇,一切操之在己。


成果和結語


蔡醫師曾說:心中有餐盤,沒有菜單就是最好的菜單。正如同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重劍無鋒,大巧不工(武俠小說看太多)。掌握原則,能夠因地制宜的調整,這樣的飲食方式對我來說確實方便執行而且能夠長久,與其說我正在減肥,不如說我選擇了一種生活型態,不是苦熬艱辛的特殊時期,而是將這些原則像日出日落呼吸飲水一樣融入日常。

從8月下旬開始到現在12月中旬,體重由64公斤減少到54.7,內臟脂肪從嚇人的12%降到8%。體圍減少、終於穿回自己的衣服,老公沒事就說:老婆妳不要瞪我~妳瘦下來眼睛變好大…(是否反諷我之前胖到連眼睛都變小?啪嘰啪嘰折手指ing)

階段成果如此,雖然體脂肪仍然偏高,BMI也還不到標準,但是過程中能吃飽能吃好,不太痛苦也不算太燒腦,所以決定下一期社團還要繼續跟著蔡醫師學習,期許自己能夠更瘦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