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林長揚老師『知識淬煉:懶人包實作工作坊』課後心得


蔡醫師今天六點起床,隻身搭高鐵前往台北,參加林長揚老師的『知識淬煉:懶人包實作工作坊(後來發現有些學員來自花蓮,可能起得比我更早)。其實蔡醫師在網路上看過許多極簡風格、扁平化設計的懶人包,我自己是滿喜歡這種呈現方式的,也有聽說這些作品都是出自於長揚老師的指導,因緣際會之下(我絕對不會說出是夏紹剛醫師免費轉讓的)今天居然有幸親自參加課程,真的滿心期待又怕受傷害。

沒想到在課前兩週左右就陸續收到主辦單位來信,要求我完成問卷以及繳交三個作業(怎麼不是三個願望),交作業還可以獲得小組積分。為了怕拖延症發作,我硬著頭皮在一天內就迅速把作業完成,也為我們的小組預先拿下了積分(我怕當老鼠屎哈哈)。


總算有蔡醫師參加課程的一天


時間回到課程當天,準時報到後我被分配在第三組,顯然本課程是要以小組搶答競賽的方式來進行。上次這樣玩是參加 呼吸貓老師的『衛教輕鬆講,不過這次 因為大家有繳錢 現場的廝殺又特別激烈。開場的小遊戲就是強制跟組內/別組的學員交流自介,這對於內向或社交障礙的人來說可能會有困難,幸好我是身經百戰的老司機,反正也沒人認識我,大不了說我是夏醫師(誤)!接著不知為何我被組內學員一致推派擔任小組長,明明我就很低調呀,又沒有脫衣服露胸肌(幹嘛)。

好吧心得不能再亂寫了,否則會拿不到獎品,我們直接進入課程內容吧!課程一開始當然是要建立正確觀念,長揚老師先從懶人包的定義以及核心價值作解說,同時懶人包製作要盡可能恪守簡潔、易懂、有用的原則,才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長揚老師也提醒幾個千萬不要誤踩的地雷,比如字數太多、張數太多、用詞太過艱澀等等,這個部分跟一般的投影片製作原則大致是相同的。後面的課程心得我就依照講義,以人事時地物的順序來回顧吧!

人:突襲式的 逼迫 要求學員當場寫下15個自己能夠駕馭的懶人包主題,等於是先建立自己的主題資料庫,之後可以隨時從中挑選出來製作懶人包。「三角定位法」、或者簡化過後的懶人包定位分析表,都能有效鎖定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簡稱TA,打中他們心中的痛點(或爽點)。


怎樣以SCAN法則來拆分投影片大綱


一張圖總結創作建議、怎樣加強曝光、以及爭議處理


事:長揚老師洋洋灑灑地道出懶人包十大社群目標各主題懶人包的必要內容,以及如何講一個精彩故事的SCAN法則」(現況、後果、目標、解法),聽得蔡醫師酣暢淋漓。說真的我之前寫文章完全沒有考慮這麼多,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難怪點閱率莫名的大起大落(雖然我好像也沒有很在意)。

時地:專業人士如果以自身專業配合時事創造話題,就有可能大爆發、獲得大量轉載。不過長期而言還是要回歸專業,製作資訊完整的經典懶人包,並且在多個不同平台發布,就等於是在塑造個人品牌。「爭議處理」這個環節的確是深謀遠慮,也許是我知名度不夠、也許是我運氣好,目前粉專觀眾們的態度都非常良善,但是將來難免會遇到網路酸民,先學好應對方式非常重要。

物:最後的挑戰當然就是現場實作投影片,這個部分至關重要!假如空有講課紙上談兵,回家自己能把投影片做出來的人我猜不足一半。現學現賣、有問題當場解決,正是實作課程最具價值的地方。蔡醫師我有幸製作出生涯第一份扁平化圖示的懶人包,內心洶湧彭湃不能自已(也太誇張)。當然今天的時間只夠完成幾張初稿,後續整份作品就是回家之後的作業囉!



投影片的製作原則 

 長揚老師製作懶人包的構思手稿(很像漫畫分鏡腳本)


一張圖總結懶人包的製作流程 

 
最後蔡醫師班門弄斧,放上幾張投影片初稿給大家笑一笑,以上就是我這次參加林長揚老師『知識淬煉:懶人包實作工作坊』的學習心得,歡迎各位報名參加,感受現場緊張刺激的巨大壓力,一起來當蔡醫師的同學喔!



以下是懶人包試作版(圖示浮水印未移除)










目前就做到這邊,未完待續



蔡醫師和又帥又有才華的長揚老師合照,結束充實的一天




延伸閱讀:

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最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