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剩菜吃不完怎麼辦?蔡醫師給你上中下三種策略!



老一輩的人常說,要愛惜食物,不然會被雷公打死。不然就是說,現在丟掉的廚餘,以後要下地獄去把它吃完。(現在還有人這樣說嗎?)

不過者也會衍生很多問題,比如我們在減肥期間,餐桌上的食物吃不完怎麼辦?好像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這邊蔡醫師自己有三條策略:


上策:冰起來

說起來我也是個吃隔夜菜的專家(得意啥),只要覺得自己飽了,剩下的食物我就不會勉強吃完。冰起來留到下一餐或者隔天吃,既不會變胖、又不會浪費食物。

你可能會問,「網路上都說吃隔夜菜會致癌?」答案是:那個留言早就被闢謠很久了,只是你沒去看而已。不過隔夜菜比較需要注意「衛生問題」,注意是否腐壞、充分加熱都是必要的。


中策:丟掉

如果這個食物我不太愛吃、或者不太健康,通常我只會吃一部分,然後把吃不完的丟掉。

這樣算不算浪費食物呢?可能有一點吧。但我們要去思考,是不是下次就別買這種食物了?或者下次是不是份量要調整,才不會有剩餘的困擾。


下策:吃下去

如果你很怕以後下地獄要吃廚餘,那就只好委屈你自己,把剩菜吃光光了。但是會變胖、太油太鹹之類的問題,你都要自己概括承受。

我覺得時空背景不同,現在已經不是物資缺乏的環境,而是一個飲食精緻化、人人擔心肥胖的時代。說是愛惜食物、把東西吃光,倒不如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適量吃食物,才是聰明的作法。


以上是我個人多年以來的作法,但這並不是醫學研究,更不會有標準答案,我們只是在幾個選項之中,找到一個最適合你的做法而已。供各位參考。



註:隔夜菜會致癌?林慶順教授有寫過文章闢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