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7

每日消耗能量(TDEE)到底是怎麼算的?


今天繼續來談TDEE(每日消耗能量)的實際運用,大家看不懂沒關係,按個讚假裝有看懂就好了。(又來這招)

上次蔡醫師寫到:人體一天消耗的總能量是由多個部分組成,包括基礎代謝率(BMR) + 攝食產熱效應(DIT) + 非運動活動耗能(NEAT) + 運動耗能(Exercise)。

那麼,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TDEE,可以去用蔡醫師官方網站的計算器。以你的BMR為基礎,再依據活動量乘上一個參數(Physical Activity Level,PAL),就可以得到估算的TDEE。


「等等,蔡醫師你唬爛喔!」

「剛才明明說TDEE是上面幾項數值加起來,後面怎麼又說是乘法?」


不對不對(搖手指),你如果能精確測出DIT、NEAT、以及運動耗能,然後把它們加起來,那才真的是唬爛。

除非你有錢有閒,能用我上次寫的「間接測熱法」、或者「二重標識水法」做試驗,那你的確可以精準地測出各項耗能。但事實上,你不太可能這麼做。

好消息是,你只要用學者們研究出來的公式,也就是基礎代謝率乘以PAL,算出來的TDEE,起碼可以有一點接近真實數據。


-
下一個問題:「蔡醫師,我一週運動3天,公式上面說可以乘1.375,也可以乘1.55,我到底要選哪一個呢?」

蔡醫師答案是:如果不確定要選哪一個,那就把兩個數字都算出來,加起來除以二就行了。

套一句星爺的話:爭什麼爭?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就好了!(喂)

因為兩個都是估計值,你不知道哪個是對的,那麼也許兩個加起來取平均值,反而是最接近真實數據的。


-
還有最後一個問題,如果你要依照公式估算的TDEE,去規劃自己的飲食內容。那麼,你有做運動的那天,是不是可以「多吃」一些熱量呢?

我是建議先不要,因為你很容易中了一個陷阱:在TDEE估算公式裡面(比如基礎代謝率x 1.55),已經有把你一週3天的運動量加成計算進去了。所以不管是運動日還是非運動日,你該吃的熱量都相同。

如果你堅持有運動那天就要「多吃」,那你就不應該採用乘法公式計算,而是該採用加法計算。非運動日吃BMR+DIT+NEAT,運動日吃BMR+DIT+NEAT+運動耗能,這樣才不會出錯。

針對運動量極大的族群,比如跑馬拉松之類的,那我建議用加法計算,把該補的能量都吃下去,運動表現才會好,也避免耗損肌肉。

但如果是休閒運動咖,就不要自以為消耗很多能量了。每天老老實實按照TDEE公式去吃,其實很足夠,也才能順利瘦身。


-
這件事情在我都有在社團課程裡做說明,但我好像沒有用文字整理過,就趁這次機會把它寫下來吧!(有看完的自己舉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