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多囊真的會導致肥胖嗎?


作者:蔡明劼醫師



因為有些女性朋友會把變胖怪罪到多囊(PCOS)身上,但我從很早之前就說這個想法是錯的,詳細論述也寫在我的書裡。

蔡醫師最近在準備演講,剛好有一張投影片可以讓大家參考,我們從4個層面來探討PCOS是否會造成肥胖:

1、多囊患者的代謝較差嗎?

在一些小規模的研究發現,多囊患者的能量消耗和基礎代謝率,比對照組更低,差距可能高達400大卡,這也許可以當作易胖的解釋。

但是在其他研究中,並沒有這個發現,也就是說,多囊患者的代謝跟正常人一樣。因此,多囊患者代謝較差這件事情是仍然有爭議的。

2、多囊患者有較高的雄性素介導脂肪分解(lipolysis)

過度的脂肪分解可能會導致體內脂肪酸濃度過高,這被認為是多種疾病的風險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等。但是,並沒有證據指出較高的脂肪分解現象會造成肥胖,這根本是兩回事。

3、多囊影響到精神及情緒健康

根據統計,多囊患者有較高的比率出現憂鬱以及焦慮的問題,這些問題很可能導致他們的飲食失控,以及缺乏積極減重的意願。

我過去也常把肥胖歸咎於飲食不良以及缺乏運動,然而,精神以及情緒往往是被忽略、卻又至關重要的一塊。

4、最後一點是基因

基因會導致多囊體質,而基因也會導致肥胖體質,所以基因作為幕後黑手,造成患者既多囊又肥胖。但這不等於多囊會導致肥胖。


蔡醫師點評:

到底是多囊導致女生變胖,還是變胖導致多囊發作?這就像是在辯論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剛好最近雞蛋討論熱烈XD)

當然醫學上有很多未知領域,不能跟你斷言多囊一定不會導致肥胖,但依照目前的科學研究來看,我認為多囊造成肥胖這個說法相對薄弱,遠遠遜於肥胖造成多囊的證據。

不過我還是要勉勵大家:比起男性而言,女性在生理上的確有些不一樣的限制,或者說是多一點的苦難。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和努力,調整飲食、運動、情緒狀態,達成常保健康體重的目標。

祝福女性朋友都可以將這些苦難,化為自己追求進步的動力。




Ref.
Clin Med Insights Reprod Health. 2019 Sep 9;13:117955811987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