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減脂到什麼程度,可以進行增肌呢?


作者:蔡明劼醫師


學員提問:「蔡醫師,我要減脂到什麼程度,可以進行增肌呢?」這個問題很好,因為減脂和增肌是有衝突的。​
增肌需要熱量盈餘,而減脂需要熱量赤字。在減脂期間進行增肌可能會讓你兩頭落空,因此我們通常不會同時進行(除非一些特例,我會在後面提到)。我先幫大家整理出三個建議:


1、我會建議學員先專心減脂,但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加上維持肌力訓練。這樣即使不「增肌」,也能在減脂期間盡量保護肌肉不流失,這是目前最有醫學實證的做法。

體脂率要降到多少趴才能進行增肌?這點並沒有明確的答案,不過我會建議,如果已經是過重、肥胖、或者三高的族群,最好能先降到正常體重(BMI)再進行增肌。因為增肌的過程幾乎都伴隨著增重,這可能會讓健康狀況雪上加霜。


2、那如果是體重(BMI)正常的族群,什麼時候增肌呢?我的建議是:當你減脂到一個階段,覺得對目前的體重滿意,而且對自己體重增加不再感到恐懼的時候,你可以開始進行增肌計畫了。

因為如同前面所說,增肌的同時需要增重,而逐漸增加體重可能會讓你備感焦慮、患得患失。所以,我建議學員要先對於飲食的掌握度足夠成熟、對於將來的減脂很有信心,再來進行增肌。


3、如果你對增重真的很恐懼,那還有一個替代方案:學員可以在體重保持不變的狀況下,持續進行均衡飲食加上肌力訓練。這樣也可以讓身體組成緩慢改變,同時達到減脂增肌的效果。尤其是初學者,成功的機率會比老手還高。


總結來說,增肌減脂的過程十分漫長,而且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不要灰心,我們需要持續學習和調整自己的計畫,一定可以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