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1

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第15屆會員大會:蔡醫師受邀演講


作者:蔡明劼醫師


來聊聊為什麼這場演講,會讓身經百戰的蔡醫師也緊張焦慮?(文長)

因為對我而言,收到內分泌學會的演講邀約,就像小聯盟球員收到通知,告訴你「下一場要到大聯盟先發」這樣。

身為一個早早從醫學中心脫隊、進入基層服務的開業醫師,我在學術上並沒有成就。只因為對減重的熱愛,讓我私底下闖出了名號。

一般的衛教、企業演講、藥廠的演講邀約,這些都很輕鬆寫意(順便賺點外快),至於這種學會的正式場合,我來聽聽大神們演講就好。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我原本以為,去年11月兒科醫學會的演講已經是我生涯的高峰,結果我錯了。這次「回娘家」在自己學會演講,是學界對蔡醫師的肯定。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內分泌疾病與肥胖:治病機轉和鑑別診斷】,翻譯成白話就是,一個肥胖的病人來到你面前,我們要怎樣判斷他是因為「內分泌疾病」造成肥胖、還是因為肥胖造成「內分泌失調」。

蔡醫師引用醫學文獻來佐證,身為減重界的硫酸天王,我噴出來的酸言酸語並不是在嘲笑肥胖患者,而是對於學理的瞭解以及對人性的透澈。誰有緣分接納硫酸雨的洗滌,就越有機會可以健康瘦身。

最後要感謝學會的邀請,很榮幸能跟台大婦產科陳美州教授、長庚家醫科莊海華副教授同台,一起探討肥胖的相關議題。這次行程收穫豐富,我再慢慢寫心得跟大家分享!

*順利演講完真的太開心了
*現在開始只想每天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