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每天喝幾杯咖啡最好?老高也很懂


作者:蔡明劼醫師



大家喝咖啡嗎?一天都喝幾杯呢?猜猜看一天喝幾杯可以讓你活更久?

蔡醫師從YouTube上面看到,「老高與小茉」在討論咖啡,聽完覺得很有趣(如果學校老師都這樣講課,學生一定不會睡著)。我把原文找出來看了一下,重點差不多就像老高講的那樣,我大概整理成3點:

​1、只要有喝咖啡,即使只喝一點點,都能讓總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下降!但要注意,並不是喝越多越好。

飲用量跟死亡率呈現U形曲線,相對最低點大約是在每天2.5-4.5杯的區間,假如每天喝超過4.5杯,效益就會變差。

2、喝有糖的咖啡跟無糖的咖啡一樣有幫助(登愣)!死亡率相對最低點也是在每天2.5-4.5杯左右,但是,假如每天喝超過4.5杯,反而可能有害!

不過這邊說的有糖咖啡,含糖量也不多(老高說3克,但我看原文應該是1.1茶匙=大約5克)。所以妳不要加了一堆糖,然後自以為很健康。

3、喝人工甜味劑的咖啡,則沒有這個降低死亡率的效果。雖然我們在圖表上看起來好像有效,但實際上數據差異太大(95%信賴區間跨過1),所以不能得出有效結論。

圖片說明:由上而下依序是總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由左而右依序是無糖咖啡、有糖咖啡、甜味劑咖啡。




那麼,喝咖啡的好處到底來自哪裡呢?應該不是來自咖啡因,因為研究發現,喝「無咖啡因咖啡」,也有死亡風險較低的效果!

所以目前認為應該和多酚有關,比如其中一種叫做「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s)」的物質,它提供了抗氧化、以及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影片的後面老高還講了很多,包括減重的效益等等,也許以後有空我在跟大家解析。

最後說說蔡醫師自己,其實我不喝咖啡。但是看完這段影片覺得我應該要來喝一下,而且,當然是有加糖的那種(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