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

一期社團瘦十公斤: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編者:蔡明劼醫師



發生在Debby身上的不是聖誕夜奇蹟,而是參加蔡醫師瘦身社團的累積。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減肥就是要餓肚子、吃得很清淡、瘋狂做運動。但加入蔡醫師的社團後,讓我找到另一片天空,在社團期間(2022/10/10~2022/12/18)我減了10公斤的體重(69.5→59.1kg),BMI從過重回到正常範圍,而且還不用餓肚子、不用花錢買保健品!!!

以前的我總是在減重與暴吃間反覆循環。懷孕前體重平均在66公斤,生完小孩餵母乳1年,因為心想要吃得營養豐富,且餵母乳真的容易餓,所以每餐都吃飽飽。可能也因為餵母乳的關係,體重也不至於增加,還是維持在64~66左右。

停餵母乳後其實也有體重會增加的自覺,畢竟已經養成大食量,所以有一段期間刻意控制飲食,晚上不吃澱粉,只燙肉、青菜。但這段時間真的很痛苦,持續沒多久就失控了,另外加上補償心態,成為心理飢餓族群,常常在晚上邊滑手機看劇,一邊無意識地吃下一堆洋芋片、泡麵,之後才後悔。當時真的很討厭這樣的自己,體重也一路上升到69.5公斤。

會知道蔡醫師是因為在先前反覆減肥的過程中,時常在網路上搜尋減肥心得文章來激勵(催眠)自己,偶然間搜尋到的。當時只有看成員們的心得,使用蔡醫師的TDEE計算器,並嘗試使用Myfitnesspal APP,然而這段期間沒變瘦,反而上升到人生巔峰體重(完全是自己知識錯誤與自制力不足…),原因如上所說。



就在2022年偶然間得知社團報名消息,從而報了10月的減重社團,當下其實也是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想說體重已經快7字頭了,先報名再說。過程中其實也有猶豫,因為一直覺得減肥不應該花錢,然而仔細回想蔡醫師標榜「不賣產品、不開菜單、不餓肚子」的保證,帶著好奇與嘗試的心態,我加入了社團。

加入社團後乖乖照著社團的課程進度學習,體重也慢慢地下降。體重下降,成就感上升,進而讓自己進入減重的好的循環。我認為社團最大的強項有以下三點:

1. 知識的力量

學習過程中,蔡醫師安排許多專業知識課程與客座講師為大家上課,讓我對自己的認知進行大更新。上了課才知道,自己之前認為的資訊有很多都是錯的,甚至錯得離譜,比如以為自己吃得清淡,其實脂肪成分超高。甚至自己不太喜歡運動,以前一直覺得運動就是要準備一個很有空檔1〜2小時的時間,後來發現,居家幾分鐘的小運動也可以,從培養運動習慣開始,動起來就對了!。將這些知識內化並執行,是別人永遠帶不走的。

2. 同儕的力量

社團中有許多小老師與助教會幫忙解惑,也會請大家po出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運動。有許多一同減重的同伴,讓人覺得很有向心力與動力,大家都這麼努力了,自己怎麼好意思偷懶,一定要加油跟上大家的腳步。

3. 自我認同與執行的力量

在課程中當個好學生,認真吸收知識,甚至在課程的2次有獎問答積分活動中,分別獲得第三名和第一名。當然有了專業的知識與同伴,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執行力,在前述2個力量的支持下,強化對自我的認同與信心,再加上執行力,就將收穫美好的成果。



當然過程中似乎曾遇到停滯期來敲門(但好像沒很明顯),老實說會焦慮,焦慮的主因是怕體重卡很久下不來,也怕自己沒耐心無法持久會放棄。但是我在課程中了解到:1.先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和TDEE、2.確認飲食紀錄是否精準,後來體重又開始往下了。好的循環,讓人不輕易放棄自己。

社團過程中,恰逢11月中公司員工健康檢查,今年的數據與去年相比也大有進步。因為自己家族成員很多都有糖尿病,可能自身也帶有遺傳糖尿病基因,藉由這次瘦身減少自己身體額外的負擔,避免引發糖尿病或更多慢性症的風險。八週的課程下來,覺得自己改變最多的地方在於「有意識的吃東西」,好好選擇吃下肚的食物,選擇原型食物與適合的份量,不需要餓肚子、不需要買產品也能瘦。並了解到飲食可以事前規劃,而不是吃完才後悔。

還記得當初剛加入社團時,社團要求我們先設立一個目標,當時我寫下:「目標是自己可以知道吃了什麼東西、什麼成分進肚子裡,選擇對自己好與健康的食物。學期結束時,希望體重可以降到5開頭。」經過2個多月的社團課程洗禮,回頭看看,原本認為瘦身是只要達到一個特定的體重數字就成功,但現在我更注重追求長期執行與維持的方法。我確實將體重降到5開頭,但我認為這只是短期目標,我會堅持踏在正確的路上,持續往更好的自己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