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脂肪代謝有妙招?來自科技餅乾的胡扯


作者:蔡明劼醫師



我對科技餅乾這個話題向來沒什麼興趣,直到最近有位粉絲私訊我,截圖給我看這些「餅乾商人」的說詞,問說這些理論到底有沒有根據?不看則已,一看真的會讓我笑翻過去。

今天蔡醫師就來帶大家瞧瞧,在短短的幾句話裡面到底可以出現多少錯誤觀念(大家來找碴?)
1,這是脂肪分解的唯一公式?

錯了。脂肪要代謝產生能量,必須先分解為小分子的脂肪酸,再分解為乙醯輔酶A(acetyl-CoA),接下來除了走檸檬酸循環(Kreb’s cycle)之外,還可以走另一條生酮路徑(Ketogenesis),兩者都可生成能量。雖然生酮路徑只是做為備用,不過我猜餅乾商人根本搞不清楚這件事情。代謝路徑我貼在後面補充。

2,人體無法自動生成脂肪分解酶?

離譜。我先說「脂肪分解酶」這個詞根本語焉不詳,因為在脂肪代謝的路徑上大概牽涉到十幾種不同的酶,種類比一支足球隊的人數還要多。再者,也沒有說一定要靠吃才能補充脂肪分解酶,這是人體本來就有的東西。隨便舉個例子:厭食症病患根本不用吃東西,身體的脂肪也都被代謝光光,瘦到只剩下皮包骨而已。

3,運動45分鐘才會開始減到第一公克的脂肪

荒謬。蔡醫師之前評論「老高講斷食」,就說過人體的脂肪燃燒是無時不刻都在進行的,只有量多跟量少的差別,沒有所謂「運動45分鐘才開始」,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一句話就暴露出餅乾商人不唸書。

4,不要吃吃7-11公斤的食物,要吃科技餅乾?

這個我在第2點已經講完了,但是這邊說不要吃7-11的食物,我一直看成不要吃seven-eleven的食物,小心Open小將 飛過去打你。

5,減重原理:科技餅乾說穿了就是代餐的一種,用幾塊餅乾來取代正餐當然可以減少熱量攝取,瘦下來是很合理的事情。無論你吃什麼,只要製造熱量赤字就會瘦,你吃孔雀餅乾跟吃科技餅乾都是一樣的。(這個我以前好像就發文章講過)

所以各位餅乾商人呀,江湖在走,腦袋要有。不要聽你的上線這樣教,你就依樣畫葫蘆教別人,請多多補充自己的專業知識,這樣才不會被取笑。

各位消費者也要多看蔡醫師的文章、吸收正確觀念,才不會被當韭菜割、每個月要花幾萬塊錢買產品當怨大頭喔!



(以下圖片引用自Wikipedia)
※附圖1,脂肪代謝為acyl-CoA,再代謝為acetyl-CoA

※附圖2,acetyl-CoA進入檸檬酸循環

※附圖3,acetyl-CoA進入生酮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