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糖尿病患的減重神器:GLP-1注射劑


「王小姐,妳這次抽血檢驗的結果出來了,糖化血色素還是很高。」我對著診間裡的患者說:「妳目前已經吃很多口服藥物了,看起來血糖控制依然不理想,要不要考慮打胰島素治療?」

「我不要啦!聽說打胰島素會洗腎,而且以後終生都要一直打胰島素!」王小姐緊張地說。

王小姐今年30多歲,個子不高,體型卻有點胖(BMI = 29),已經在我的門診追蹤治療糖尿病兩年了。期間曾經聽從我的建議,減重10多公斤,血糖一度控制得非常良好。可惜她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最近半年體重逐漸回升,血糖也跟著再度失控。

「我先澄清一件事情,打胰島素不會洗腎而且也未必終生都要一直打。」我回答說:「不過我倒是想起一種新藥,很適合妳使用。」

我接著說:「一種叫做 GLP-1 的注射針劑,每天在皮下打一針,可以有效控制血糖,而且附帶有減重的效果。」

減重?」聽到這兩個字,王小姐眼睛都亮起來了。

「對呀,肥胖是糖尿病患者的大敵,但是願意遵照醫師指示好好減重的人實在太少了。」我無奈地說。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糖尿病藥物有很多種類,其中磺醯尿素類(SU)、胰島素增敏劑(TZD)、以及胰島素這三大類,控制血糖的效果雖然十分出色,但是缺點就在於「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好不容易病患血糖控制穩定之後,如果體重增加,可能又會讓血糖難以控制,此時就必須再加強藥物,造成惡性循環。

當然我還是要講清楚,如果配合良好的飲食以及運動習慣,即便使用這三大類藥物,也未必會造成病患體重增加。只是就像我上面說的,能遵照醫師指示好好減重的人實在是鳳毛麟角。

「而我說的這個新藥剛好有減重效果,有人還說它是『糖尿病患的減重神器』呢!」我笑著說。

其實這個「新藥」也沒有多新,美國早在2010年就已經上市了,台灣的腳步比美國落後一點,大概在2012年才逐漸進入市場。不過比起胰島素這個發明逾90年、歷久不衰的老大哥來說,GLP-1目前只算是個小老弟而已。


民眾對針劑的誤解已根深蒂固


「可是我很怕打針,會不會很痛?而且我要怎麼自己打?」王小姐又有點緊張起來。

「現在不管是胰島素還是GLP-1注射筆都做得很精緻,像一支原子筆一樣,而且針頭粗細和一根頭髮差不多,不是平常抽血那種針頭喔。」我一邊說一邊拿出抽屜裡的樣本:「妳看,跟妳想像中的打針完全不一樣吧!」



「待會兒我請護理師教你怎麼使用,很簡單的。」我說:「有些六七十歲的老人,教一次就學會了。」於是王小姐跟著我們的衛教護理師走出診間。

如同我前面所說,現在的「注射筆」相較於傳統的注射針,實在方便太多了,疼痛感也已經減到最低。所以病患要克服的往往不是對於身體上的害怕,而是心理上對於注射針劑的誤解

講到要打針,病人最常問的就是會不會傷肝、傷腎?根據長期研究結果:GLP-1 注射劑不但沒有傷肝、傷腎的副作用,反而還多了保護心血管的效果呢!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最新(2018年)治療指引就明確指出,建議將此類藥物優先使用於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註1)

這裡蔡醫師忍不住要硫酸一下:很多病人講到打針吃藥就怕得要命,也不想想自己平常生活習慣不佳、累積多年才搞出一堆慢性病。長期殘害自己身體都不害怕,醫師要幫你治療的時候反而怕東怕西,真是奇怪

「我學會了,而且剛才也打完第一針了!」王小姐又回到診間,過程大概不到15分鐘。

「太好了,之後你就像這樣每天皮下注射一針。」我說:「我預計先治療三個月,評估看看成效如何,再決定要不要續用。」


注意腸胃道副作用


「用這個藥會不會有其他副作用呀?」王小姐還想更深入了解。

「要說的話大概就是腸胃副作用吧!」我回答:「有部分病患使用之後,出現噁心想吐的症狀,所以一般會從低劑量開始打,如果沒問題,一星期後再提高劑量。(註2)」

「但是你說這是副作用嘛,還不如說是這個藥的好處。」我繼續說:「因為這樣可以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病人就不會亂吃東西了,呵呵。」

「好啦!我知道了。」王小姐有點不好意思:「這次我一定要瘦下來!」

故事說到這邊,筆者算是對 GLP-1 注射劑做了基本的介紹。順便跟各位分享一個醫療新知:GLP-1 注射劑已於2014年12月25日在美國被當作減肥藥批准上市囉!可以說是肥胖患者們最好的聖誕禮物了。(註3)

(註1)2016年 LEADER 研究證實:Liraglutide能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心血管死亡率。原文連結
(註2)腸胃副作用在使用劑量愈高時愈常出現,但通常會隨著使用時間而下降。
(註3)商品名稱 Saxenda,成份一樣是 Liraglutide,只是將劑量提高而已。

針對故事中敘述不足的部分,筆者在這邊繼續做些補充說明。首先,GLP-1 注射劑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有下列幾大特色:

1、降血糖效果強。口服藥物療效不佳者,可考慮使用。
2、作用機轉完全不同於胰島素,所以不易造成低血糖。
3、能降低食慾,有減重的效果。


使用須符合健保規範


此外,GLP-1 注射劑的價格相對昂貴,所以健保給付的規範也比較嚴格(基本上必須是:已用過其他藥物但糖尿病仍控制不佳者)。至於能否符合條件,請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並進行評估。若不是糖尿病患者,想要用 GLP-1 注射劑來減重並非健保給付範圍,只能自費。

據筆者所知,有同樣身為新陳代謝科醫師的朋友自己在使用 GLP-1 注射劑減重,很有神農嚐百草的精神,目前五個月總共減下6、7公斤,外表上已經明顯能看出變化。因為打完這個針會讓人食慾下降、乖乖聽話不亂吃東西,所以也有人戲稱它是「乖乖針」。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文章寫完了,筆者還覺得有點意猶未盡,我再補充一個冷知識吧:各位猜猜看為什麼這邊要放一隻大蜥蜴的照片呢?因為最早的 GLP-1 類似物,就是在這種大蜥蜴(Gila monster)的毒液裡面發現的啦!不要問我為什麼科學家要去研究大蜥蜴的毒液

後來各家藥廠根據這個化學結構加以分析、改良,才造就現在人工製造的 GLP-1 注射劑。我們有這麼神奇的新一代藥物可用,是不是應該感謝一下大蜥蜴呢?明明就應該感謝科學家。今天就聊到這裡,祝各位健康瘦身。




延伸閱讀:

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斷根」?淺談減重與三高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