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微網誌》迎向2018!蔡醫師網誌回顧大盤點


新年快樂!感謝大家對蔡醫師健康瘦身網誌的支持,這一年來(準確來說是從7月開始這半年來)筆者從零開始,一字一句慢慢磨出25篇衛教文章,累積1千兩百多位粉絲,8萬5千多次點閱率(1月1日的統計結果),也算是小小的成就。

看見自己的文章慢慢影響家人、朋友、老同學們,感覺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蔡醫師當然最希望自己診所的病患,無論是肥胖還是三高,都能努力實踐文章內容,重新找回健康。各位讀者們也一樣,只要你願意用健康的方式減肥,瘦下來絕對不是天方夜譚。

筆者今天要將2017年所寫的這些網誌做一個盤點,選出個人覺得有特殊意義的幾篇,也會說明文章入選的原因以及心情故事,也許大家在復習文章的時候,會有全新不同的感受。


☆☆最受歡迎網誌☆☆
我一直變胖,是不是內分泌失調?
心情故事:
當初網誌主題沒靈感,眼看就要開天窗了,趕緊 病急亂投醫 找輕熟女哎里求救(雖然她不是學醫的),最後神來一筆寫出這篇內分泌科醫師都叫好的超級硫酸文,點閱率一舉破萬,連我自己都嚇一跳。


☆☆最具話題性網誌☆☆
生酮解密:你想知道的重點都在這裡!
心情故事:
首次嘗試在粉絲專頁舉辦主題票選活動,最後的冠軍是2017年最受爭議的話題:「生酮飲食」,筆者從善如流寫了這篇 勸世文 解析文章,順便闡述我自己對生酮飲食的看法。


☆☆最感恩網誌☆☆
這些網紅怎樣幫助我減肥
心情故事:
在蔡醫師減肥初期這四位網紅對我的幫助很大,特別寫成這篇文章,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此外也要特別感謝泡芙女醫無私地在自己粉專上幫我宣傳,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讓我的文章能見度大幅提升。


☆☆最實用網誌☆☆
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
心情故事:
這篇文章造成的效應就是,好多人問我去餐盤是在哪裡買的!如果當時順邊開放團購餐盤,應該可以大賺一筆(誤)。其實餐盤只是幫你把概念具體化而已啦,熟練了之後,沒有餐盤一樣能掌握份量。


☆☆蔡醫師最愛的一篇網誌☆☆
淺談肌力訓練:減肥運動中的王者
心情故事:
自從筆者愛上健身 其實是因為很不愛跑步,忍不住寫了這篇文章宣傳肌力訓練的好處。這也是我第一篇刊登於 照護線上 的文章,值得紀念。別忘了這篇文章的二部曲:五問肌力訓練


☆☆最具臨床價值的網誌☆☆
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斷根」?淺談減重與三高的關係
心情故事:
筆者真心希望每位病人都來好好讀一下這篇啊啊啊啊啊!醫生並不是都很愛開藥好嗎?大部分還是病人把自己的身體搞壞的呀!


☆☆最初的一篇網誌☆☆
突如其來的外食,該怎樣健康吃不發胖?
心情故事:
第一次嘗試寫網誌,文筆有些生澀,而且當初是突發奇想臨時用手機打出來的!幸好後來反響不錯,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還寫了這篇網誌的姊妹作:便利商店飲食攻略2:外食族的救星,是當時主題票選活動的第二名。


☆☆最鹹魚翻身的一篇網誌☆☆
我想減肥,我該做哪些肌力訓練?
心情故事:肌力訓練三部曲的最後一篇,發表文章當天剛好遇到中秋節,也許大家都去烤肉了吧,文章點閱率創下最低紀錄,蔡醫師大受打擊。後來在某次「假日複習好文章」重新貼出,卻一面倒的大受好評,看來貼文章也是要挑日子的呀!


☆☆最激勵人心網誌☆☆
輕熟女哎里:樂活女孩的瘦身之路
心情故事:看過文章的人就知道,曾經爆肥的哎里沒有去吃減肥藥、也沒有牽拖內分泌失調,而是積極尋找正確的減肥資訊,現在身材比以前更好了,而且還在持續進步中喔!可以看看哎里的個人部落格 大食女瘦身中,文章風格跟蔡醫師不同,也很有趣。這篇文章還有姊妹作:小明的瘦身之路,歡迎點閱。

結語:
新年到了,沒有什麼是比「瘦身成功」、「練出好身材」更好的新年願望了,有啊就是賺大錢。勇敢的訂下目標,然後用盡全力去追尋吧!蔡醫師祝你健康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