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我想減肥,我該做哪些肌力訓練?


看完蔡醫師文章分析肌力訓練的諸多好處,相信大家都躍躍欲試了吧!今天就要再向大家推薦幾個對於減肥很有幫助的肌力訓練動作。不過在正式開始之前,筆者還想先聊聊關於運動減肥的迷思。除了那五個常見的重要問題以外,還有許多問題也時常讓我 大翻白眼 花時間解釋。

比如:「蔡醫師,我要做什麼運動才能瘦大腿呢?」「蔡醫師,我做了好多仰臥起坐,為什麼肚子都沒有消?」以及女孩子很愛的「手臂平舉畫圈圈就可以瘦手臂、蝴蝶袖」,更甚者有些人非常愛用「抖抖機、按摩SPA、三溫暖烤箱」等等,認為這些東西可以幫助減肥。筆者只能無奈回答:「我覺得不行...」。

筆者要藉此機會強調一個觀念:沒有局部瘦身沒有局部瘦身沒有局部瘦身!無論是靠飲食還是運動減肥,一定都是「瘦全身」!想瘦哪裡並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或者說都是個人體質決定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最想瘦的地方(e.g. 肚子、大腿等等)往往都是最難瘦的地方,最不想瘦的地方(e.g. 胸部)通常都是最先瘦的地方。

雖然這個答案讓人感到失望,但是先建立正確的觀念,才不會浪費時間做沒有幫助的運動。再複習一下,先前的文章強調過,想減肥最重要的工作第一就是調整飲食,第二才是運動。而初學者以及中重度肥胖者建議多做有氧運動,最能達到燃脂的效果。體重標準但體脂肪過高的「泡芙人」,首推做肌力訓練,鍛鍊迷人的線條。


多做大肌群、多關節的訓練動作


好了,賣了很多關子,那麼肌力訓練到底該做哪些動作呢?筆者建議各位多做大肌群多關節的運動。何謂大肌群?一言以蔽之就是(包含臀部)。顧名思義大肌群有著較大的肌肉質量,訓練的時候能幫你燃燒更多熱量,而且也比較容易看出訓練成果。男生可以練出一身厚實的肌肉,而女孩子訓練大肌群更能突顯出豐胸翹臀,而且我再三強調絕對不會變成金剛芭比。

那什麼才是多關節運動呢?意思是你在做這個訓練動作時,需要徵召數個不同的肌群以及活動關節來完成。相對的名詞就是單關節運動,只用到單一肌群以及單一關節的動作。舉例來說,用啞鈴做二頭彎舉就是一個單關節運動:幾乎只動到肘關節、用來加強訓練二頭肌。而引體向上(俗稱吊單槓)就是一個多關節運動:除了需要二頭肌的輔助,主要能鍛鍊到大量的背部肌群。



所以筆者最推薦的,當然就是結合了大肌群、多關節這兩大重點的訓練動作囉!我們常說的健力三項:臥推硬舉深蹲,就是健身者不可錯過的三大訓練動作,其中深蹲可以鍛鍊股四頭肌、臀大肌、與核心肌群,素有「重訓之王」的霸氣稱號喔!這三個動作再加上剛剛提過的引體向上,大肌群的訓練就幾乎都涵蓋在內了。

另外還要提到,核心肌群也是非常值得訓練的一環。核心肌群不是單獨指一個部位,而是由髖關節以上、橫隔膜以下,包含腹部、下背部、臀部等等數個不同深淺層的肌群所組成。核心肌群是維持身體的穩定度和協調性的關鍵,同時也要負責保護脊椎骨不受傷害。


初學者也能在家做徒手肌力訓練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須要上健身房挑戰大重量,我鼓勵初學者在家多做徒手肌力訓練,省時間、有效率、而且幾乎沒有場地限制。詳情可參閱 淺談肌力訓練:減肥運動中的王者 一文。比如我非常推薦棒式(plank,或稱平板式)這類的動作來訓練核心肌群。

初學者還可以做哪些大肌群、多關節的運動呢?我再推薦三個必學的動作:一、徒手深蹲,用到的肌群眾多、又能強化柔軟度與協調性,絕對是訓練首選。二、徒手硬舉,可以有效強化下背部,門診時常有閃到腰的病患,我都建議他們平常要好好訓練徒手硬舉。(進階者人可挑戰羅馬尼亞式單腳硬舉,提高訓練難度)。三、伏地挺身,主要能訓練胸肌,也順便練到了手臂三頭肌。

最後要來提一下小肌群的訓練,比如二頭肌、三頭肌、肩膀、腹肌、小腿等等部位,基本上就是拿來練美觀的,對於減肥其實幫助不大。一般我會建議在練完大肌群動作之後,剩餘的時間再來訓練小肌群即可。所以在文章的開頭我說過,腹肌並不是拼命做捲腹(仰臥起坐)就能練出來的(詳情請參考 五問肌力訓練 的問題二),不如好好做大肌群運動「瘦全身」,腹肌自然就會慢慢浮現。

說了這麼多,在這邊當鍵盤教練實在有點搔不到癢處,蔡醫師建議大家自己親自做做看,感受一下肌力訓練的迷人之處。同時也提醒大家,做自己不熟悉的訓練動作、或高強度運動時,最好請專業的健身教練指導,以避免受傷。閒暇時多上YouTube看看健身影片,不要只看美食節目,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祝各位健康瘦身。


引體向上

深蹲60公斤(兩年前的影片,現在看起來姿勢真的有待加強呢!呼籲一下大家要記得找專業的健身教練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