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為什麼瘦身跟理財一樣,必須掌握預算?




作者:蔡明劼醫師


前陣子帶小孩去旗山逛老街,除了買好香的狀元糕(?)以外,兒子看到造型氣球也說想要買。

「你覺得那顆氣球多少錢?」我問兒子:「如果用你的零用錢,多少錢你會買?」

「大概50塊吧!」兒子說。「爸爸覺得可能要150元。」我說。答案揭曉:攤販說這個要150元,所以我兒子打了退堂鼓,決定把錢留下來以後再運用。

其實瘦身減重的道理也跟理財買東西的道理非常像。為什麼呢?蔡醫師有3點分析給你參考:


1、我們在買氣球之前,會注意它的價格,以及我們的預算,再做出要不要買氣球的決策。而我們在吃東西之前,可以大致猜測食物的熱量、甚至是營養組成。我們也該知道自己一天有多少熱量預算(TDEE),再做出要不要吃這項食物的決策。

當然我們很難做到完全精準,但基本概念是必須有的。不瞭解食物的人就會變成「食盲」。食物的熱量過高,自己卻不清楚;早就吃到熱量破表了,還在那邊說自己沒什麼吃也會胖。


2、記帳是必要的嗎?我覺得記帳是一個好方法,但不一定百分之百必要。你不用記帳也可以存錢成功,只要你對物價有概念,就不會莫名其妙把錢花光光。

那飲食紀錄是必要的嗎?當然也不一定。飲食紀錄是一個好工具,但是不靠計算熱量也可以瘦身成功,只要你對飲食的熱量和營養有概念,別讓熱量超過自己的預算就好。


3、最後,除非你已經財富自由,就可以買東西不用看標價(真羨慕)。同理,除非你已經熱量自由,就可以吃東西不用管熱量,很可惜我們並不容易達到熱量自由的境界。

但是我們可以追求「飲食自由」。什麼意思?盡量吃原型食物,可以吃很飽、熱量也不容易超標。想吃垃圾食物的時候也不怕,因為我們對它的熱量有概念,同時也知道自己每天能吃多少。


所以蔡醫師總是主張什麼都可以吃,又能夠瘦身成功、或者維持不復胖!關鍵就在於:看你會不會運用「熱量即理財」的概念而已。




*後記*

其實還有很多衍生的話題可以寫,比如,為什麼有些飲食法宣稱「不用算熱量也可以瘦下來」。我的回答是:

1、這是廢話,本來就沒有規定一定要算熱量才能瘦下來,原因我已經在「熱量即理財」裡面詳細解析了。算熱量是一個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2、還有,特殊飲食法都會限制飲食內容,差別只是在限制比較鬆散、或者限制超級嚴格。想也知道,一下不讓你吃這個,一下不讓你吃那個,或者叫你吃代餐(取代原本的高熱量食物),怎麼可能不瘦。

3.如果有產品或飲食法宣稱「完全不用控制飲食也能瘦」,那不用懷疑,百分之百是唬爛的,來考驗大家的智商。想去當韭菜你就自求多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