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哪一種內分泌疾病最好治?




你知道哪一種內分泌疾病對蔡醫師的門診來說最簡單嗎?

相較於千絲萬縷的糖尿病、詭譎多變的甲狀腺亢進、偶有頑固難搞的高血壓、體質不易改變的膽固醇、會很痛但不會死的痛風(喂)。

我的答案是甲狀腺低下。

甲狀腺低下的問題,通常只要吃甲狀腺素就能解決。雖然有不少案例必須終生服藥,但是終生服藥也幾乎沒有不良影響,因為甲狀腺素本來就是人體所必需。

甲狀腺低下服藥之後還會繼續胖嗎?就我的觀點,服藥之後指數回歸正常,那麼「代謝」就跟正常人沒有差異,也就沒有一直變胖的理由,換句話說,變胖不要推給甲狀腺。

舉個血淋淋的例子給大家聽:我遇過一些先天無甲狀腺的患者,從出生開始就吃甲狀腺素吃到大,然後身高正常(還比我高,可惡),體重正常、長得又帥(非重點)。

我不是說這樣的人不會變胖,而是這些人變胖與否,條件跟正常人一樣!所以,該吃藥治療的就吃藥,該減肥的就減肥,如此而已。別再怪你的甲狀腺了,甲狀腺覺得無辜

簡單來說:
有病不醫→自討苦吃;醫了還胖→怨天尤人;沒病硬說自己失調→無病呻吟。

換個角度想:人體內有哪幾個器官如果不見了,還是可以正常生存(用醫療技術取代)呢?甲狀腺一定就是其中一個。

失去某些器官是不影響「生存」,但是有可能影響「生活品質」,比如失去腎臟還可以依靠洗腎(血液透析),只是每週都要耗費固定的時間成本。

但是少了甲狀腺,只要每天吃藥補充甲狀腺素,生活品質可以跟正常人一模一樣,就好比我昨天舉的「先天無甲狀腺」個案。

結論是:不要再把變胖推給甲狀腺了,如果不懂怎樣管理體重,就算甲狀腺正常你也一樣會胖啦!(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