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銀髮族の減肥奇遇記:鳳姐的瘦身之路



作者:Otori Shiina        編者:蔡明劼 





每天在茫茫網路大海中刷來刷去,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就突然看到蔡醫師的粉絲團(就是有緣!) 網路上的真真假假文章這麼多,能夠被link到還真不容易呢。於是就展開追蹤,終於在六月中的一個晚上驚濤駭浪的搶到名額就進來社團了。

如果你已經是超過65歲的銀髮族千萬不用害怕,現代的網路就是這麼神奇,不管你在何處,只要透過Wi-Fi的連結就可以在同一個平台上進行互動。我雖然沒有居住在台灣,但一樣每星期三都準時跟著蔡醫師的直播課進行上課。這是以前沒有網路的時代無法想像的。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聚餐,我們在日本的社團每個月甚至透過Zoom在東京開飲酒會。

進了這個社團之後發現,蔡醫師雖然是自稱是最會噴硫酸,可是我發現他非常風趣笑點很多。而且超級負責認真的教學,每一則留言他一定有看而且還親自回覆。進來之後發現這個減重社團沒有怪力亂神、沒有唬爛、沒有天方夜談功力神奇的產品要你購買。就是很平實而正確的醫學知識、營養學問、運動教學,和一群熱心的助理小老師,只要有一個小提問立刻就會收到有意義的回覆。

我已經胖了60年以上,記憶中這輩子都是不斷的在減重復胖中輪迴。所以我想最重要的不是減了多少重量,而是減重之後必須要不復胖。那就是蔡醫師最強調的最重要的飲食習慣的養成一一哈佛健康餐盤成為日常。





參加一期下來,我的體重沒有下降很多(從57.7降到目前的55.2 KG) 也就是說進步不大,但我已經覺得很滿意了。長胖又不是一天一星期一個月長胖的,是幾十年慢慢長出來的,不可能參加三個月減重班就可以瘦下來。短時間要減很多壓力太大了,也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愉快,所以我就有了長期抗戰的決心,放寬心情、輕鬆慢慢來、漸進減少體重不復胖即可。

這次減重是我有史以來自認為最沒有壓力 、最不挨餓或痛苦的一次。 還因為工作所需及家庭因素常常要陪吃大餐(就是需要去買單的意思)。可是在這種情況下 體重居然可以下降 2.5 KG 太樂了!在此分享我的體重走勢圖(註:股票走勢圖則要相反哦!如果您是做正的),這樣的走勢圖比看數字還爽!當然可以用App軟體去畫走勢圖,但是每天親手一點一格的畫自己的體重走勢圖還是比較有樂趣和警惕的。

減重不復胖的路還長著,但是一路有蔡醫師,及各位熱心小老師的陪伴,你一定不會孤單。 僅此記錄這一起走過的足跡並向蔡醫師及小老師們致謝!

(更新:2022年12月,鳳姐體重53.5公斤,從撰寫心得文章至今超過兩年,沒有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