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麗星郵輪指南《上集》五天四夜沖繩之旅:食衣住行篇


筆者的出國經驗還算不少,不過搭這麼大艘、要過夜的郵輪我還真是頭一次,更有挑戰性的在於還要帶著全家大小,喔不對,是兩家人一共四大四小共度五天四夜的郵輪之旅。大家不要想得太美好,你以為四個小孩一起玩,大人就可以翹腳捻鬍鬚了嗎?錯了!四個小孩再一起有時候根本就是四倍的混亂啊啊啊啊(崩潰ing)!揪竟筆者這趟旅程能不能 全身而退 玩得盡興呢?

筆者準備把這次的郵輪之旅分做兩到三集來寫,我本身不是旅遊達人,大概寫不出什麼精彩的遊記,不過一來可以當作自己的回憶,二來可以給沒參加過、或準備要參加郵輪旅行的讀者們做參考,所以我還是義無反顧地挖坑給自己跳啦!第一集我會針對郵輪的各方面,包括外觀、客房、餐廳、游泳池、表演廳等等做心得分享。(以下圖片取自於筆者參加的五福旅遊網站)

一、郵輪外觀

雙子星號自1993年啟航之後原本是挪威籍的郵輪,到2012年被香港雲頂集團買下來之後,才改名為雙子星號、加入麗星郵輪旗下的船隊。二十多年的船身不算新,不過應該都有在粉刷、翻修,所以搭乘的時候也不至於有老舊的感覺。船上有很多中國籍服務員,也有來自東南亞各國的服務員,但是完全沒有台灣人服務員,今天不談政治。如果你不好意思用英語溝通也沒關係,只要找中國籍的服務員就行了。

由於船身夠大夠重,在停泊以及啟航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的感覺,用「如履平地」來形容完全不過份。但是到外海之後就很難說,我記得第三夜跟第四天的風浪特大,船身搖晃得非常厲害,連向來不會暈車的我吃過藥之後還會感到不舒服,而很會暈車的內人更是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所以請記得一定要帶暈船藥、一定要帶暈船藥、一定要帶暈船藥。在啟航前半小時、或者有一點點暈的時候就要先吃,如果等到很暈才吃的話,要不是沒效、就是直接吐出來了。

二、艙房(客房)


郵輪旅遊跟陸上旅遊的一大差異在於「住宿」,因為艙房就是你的旅館。優點有很多,我隨便舉幾個:累的時候、或參加活動前的空檔,只要走回艙房就可以休息。大血拚之後的戰利品都能拿回房間放,不需帶著走。行李也不用為了換旅館而每天搬運。缺點也很明顯:就是「小」。兩人房裡除了兩張小床以外,尚有一個小客廳可以坐著喝茶看電視。我住的四人房就更擁擠了,因為大小跟兩人房是一樣的,在塞進一張大床跟兩張小床之後,幾乎已經沒有立足之地。

行政套房之類A、B開頭的那些房間就不用想了,我自己是捨不得花錢住啦。最便宜的則是沒有窗戶的客房,我怕住起來會有壓迫感,所以不列入考慮。這次我們選擇住的是7樓海景窗戶客房,優點是光線比較明亮,而且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缺點是你拉開窗簾的時候,窗外(甲板上)來來往往的旅客也會清楚看到你在房間裡幹嘛,頗為尷尬。

三、餐廳


船上總共有四間免費餐廳,在用餐時間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任選一間(只能免費吃一間,同一時段想吃第二間的話要自費)。我們是每天三餐都儘量找不同的餐廳,比較不會吃膩。如果你想吃夠本的話,船上是可以一天吃五餐的: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不過下午茶跟宵夜只在特定餐廳供應,請不要跑錯地方。

免費餐廳會不會人滿為患?我覺得還好。只有第一天剛登船的那頓午餐特別擁擠,好像難民在排隊領食物一樣!幸好大家都是素質不錯的台灣人,至少會守規矩排隊,其實不用幾分鐘就能夾到食物了。接下來幾天人群會分散到各個時段、各個餐廳用餐,所以餐廳裡面不會太擠。如果想吃的餐廳客滿,要嘛直接去別家看看,要嘛先登記候位,然後等個15-20分鐘,通常也都能排到座位了。

餐廳幾乎都是buffet的形式,而且出乎意料地比想像中好吃,所以很容易就會吃到太飽,然後還不覺得餓的時候又到了下一餐的時間,根本就是整天都在吃。下午茶我是沒吃過(因為午餐都吃很飽),至於宵夜時間剛好接在我上健身房的時間之後,我又沒特別帶乳清蛋白出門,逼不得已只能靠自己攝取蛋白質(理由一堆),所以就這樣連吃了四天宵夜,科科。

關於吃buffet要怎樣趨吉避凶、增肌減脂呢?其實照我平常網誌寫的飲食技巧做,應該是沒問題。若有時間我會把吃buffet的部份獨立寫成一篇網誌,內容比較詳細,保證拖稿。附帶一提,那幾間付費餐廳我們是完全沒有去吃過,我知能說好處就是人很少、不必排隊,有炫富的效果,至於餐點口味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四、游泳池


照片上的水池看起來很漂亮,實際上...的確是漂亮啦,水質也不錯,但總歸一個字就是「」。我覺得把它稱做「戲水池」比較貼切,畢竟理面是沒辦法讓你做長泳運動的。船上總共有三個大水池,兩個像上圖這樣是比較深的(150-180公分,內心OS:這麼小的游泳池挖這麼深幹嘛?),一個則是兒童池(50公分),這絕對是小孩的最愛,可惜我們搭船的這幾天氣溫都偏低,只有讓小孩下水一次而已。另外在露天餐廳的旁邊也有兩個圓形小水池,僅能容納兩三人,看起來像是做SPA用的,我很懷疑會有人願意在那游泳給吃飯的人看嗎?

五、酒廊(表演廳)


最重要的表演廳叫做「百樂門酒廊」,真的是有點俗氣。英文叫做Stardust Lounge(星塵酒廊),好聽多了。團康活動、大型歌舞秀、看電影、清關下船等等,都是在這個酒廊舉行。如果太閒、空檔時間不知道要幹什麼,來這邊逛逛準沒錯。另外還有一個KTV酒廊,是大家都可以免費唱KTV的,不過我們除了第一天去這裡參加小孩的團康遊戲之外,對唱歌並不特別感興趣。

六、健身房

健身房當然是我的觀察重點,我覺得船上的健身房出乎意料地讓人滿意!健身房的空間並不大,有三四台跑步機和滑步機,也有三台左右的腳踏車。重訓方面則以機械式器材為主,一台練推(胸、肩),一台練拉(背),一台練腿(伸屈、彎舉),也以一組重量齊全的啞鈴可以增加多樣性。最大的缺點是沒有深蹲架,不過我覺得船上容易搖晃,為了安全起見也不太適合這類的free weight訓練。

七、免稅店、兒童中心、其它設施


購物當然就是女人們的最愛啦!珠寶名錶那些我們是興趣缺缺,但HOT SPOT免稅店賣的保養品我們倒是很捧場。我發現船上的日系保養品種類很少(我只認識雪肌精),架上幾乎都被韓系保養品給攻佔了(但我都不認識,只聽說那個「后」很有名)。個人覺得價錢沒有比在百貨公司買便宜啦,但我們也只是買一些小東西像護手霜、面膜之類的,送禮自用兩相宜,也不會太貴,引此價錢方面就不計較了。

附帶一提,船上販售的物品都使以台幣標價,但是在船上購物是不需要現金的,一律用房卡記帳(須簽名,類似刷卡),最後兩天再去船上服務台辦理結帳即可,刷卡或者用台幣現金都可以,算是滿方便的。要注意刷卡是算國外消費,會多收手續費的喔!要用國外消費有特別高回饋的信用卡比較划算。

兒童護幼中心是要收費的,價錢會讓人看了完全不想進去,小小一間約莫一個客房大小,裡面就是球池、積木、XBOX之類的設施。會舉辦活動給小朋友參加,像第四天的船上空閒時間,我們四隻小孩就參加了「折氣球」以及「蛋糕裝飾」兩個活動,每位小孩的費用在250-300左右,大人不計費,算是帶孩子們去消磨時間的好方式。

船上的基礎設施以及 生存指南 搭乘心得我大概就介紹到這邊,後面我會放上大量自家照片(點圖可放大)以及簡單註解,一方面讓大家參考,另一方面也算是為這趟郵輪之旅做個記錄和紀念。第二天的宮古島行程以及第三天的沖繩中城港行程,我會寫在下一集網誌《岸上觀光篇》喔,敬請期待!

高雄港香蕉碼頭,眾多旅客搭接駁車進去報到處。從這邊開始就是一個「亂」字

滿大的一艘郵輪,看起來就像一棟建築物

貨櫃車在郵輪面前只算是個玩具

對了前面沒寫到,辦理登船的作業只能用一片混亂來形容,郵輪公司真的該好好改善一下

一堆人擠在旅行社櫃台前面,有排隊跟沒排隊一樣

排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弄好了

憑護照領取最重要的房卡,還有船長晚宴的門票。那天晚宴有發生一個小插曲(再次顯示旅行社和郵輪公司作業的不嚴謹),先賣個關子,到後面再說。

終於大功告成,出關前先來個大合照

前面先過海關(不能照相),然後這個簡陋的攤位是辦理登船

小朋友們都很興奮,跑第一

船身很高,要爬上層層坡道才能登船

上船囉!

很累先躺再說,為我們示範躺床的是蔡明劭醫師XD 給大家參考一下房間格局,總之就像是一間很小的旅館。

才剛休息又強制所有人集合參加逃生演練。場面也是一片混亂,而且小孩和老人不耐久站,怨聲連連,流程有待改善。

船上隨處可見立體壁畫,增加一些樂趣

也是壁畫

有很多紀念獎牌(?),可以看到這艘船以前叫做「挪威之夢號(Norwegian Dream)」

船上第一餐!小孩都餓了

菜單會公布在門外,若看了不喜歡可以去吃別間

船上最不缺的就是海景XD

小朋友有時候就自己玩起來了

這是另一間位於船尾的餐廳

小孩們參加迎賓活動,傳汽球遊戲

百樂門酒廊,主持人帶大家跳簡單的舞蹈

蔡醫師參加趣味競賽,碰碰足球

先把對手撞飛,然後射門得分,就贏了XD(文章最後附影片)

搭電梯上頂樓甲板逛逛

外側甲板,可以躺在海灘椅上做日光浴

頂樓居然有籃球場,但我不知道借球要不要收費

露天燒烤餐廳,只開放晚餐。白天會有菲律賓歌手駐唱。

終於可以坐下休息的爸爸們

兩兄弟,像嗎?

泳池畔看別人趣味競賽

泳池大小就是這樣

到兒童池看看

小朋友們下水囉!

水深50公分,適合學齡前兒童

兒童護佑中心,折氣球活動

大家都有成果

裝飾蛋糕活動

這位先生你也灑太多了

又到了晚餐時間,總之感覺整天一直在吃 

放幾張伙食照給大家參考。餐點雖然外型不討喜,但口味比預期中的還好吃,甜點還常常被搶奪一空,幸好服務員都會迅速補上,效率不錯。

早餐,跟一般飯店的buffet差不多

肉類的選擇有時候很少,只好吃蛋補充蛋白質

左起牛奶(喝得出來是奶粉泡的)、稀飯、一堆蛋

趁小孩睡覺,爸媽溜出來吃宵夜

這是第四天的船長晚宴。前面提到應該是旅行社出包,只給我家一張票,餐廳門口的服務員硬是把我們一家四口擋下來,說要四張票才能進場(蔡明劭醫師就有四張票),還叫我們自己跟旅行社聯絡,船上都沒訊號是要連絡個屁。最後我是找其他服務員盧半天才得以順利參加。

算是比較精緻的一餐。(終於不是大雜燴了)

還有疑似牛排的餐點

菲律賓歌手到你的餐桌前獻唱一曲,可點歌喔

第一天晚上的魔術秀。可以早點去佔位置,不然就會像我們這樣角度很差

第二晚的搞笑人妖秀,跟觀眾有很多互動

人妖精彩的歌舞表演

小朋友們上台一起跳舞

第四晚的馬戲團表演

總之每晚都有一場大型表演可看,不會無聊

小孩們睡著後,就到了蔡醫師的健身時間

以及媽咪逛免稅店時間

該買哪一個好呢?

 主持人激動大喊「沒想到這麼瘦小的身體居然這麼強壯!」害我差點笑場。其實我硬舉已經破100公斤了,而且我以前是台大足球校隊XD。最後我3:0獲勝


延伸閱讀:

麗星郵輪指南《下集》五天四夜沖繩之旅:岸上觀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