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

蔡明劼醫師X跨界合作X旅行梨子:大食女的瘦身之路


今天蔡醫師的網誌不分析飲食、也不示範運動,讓大家輕鬆一下,我們來看看一位女孩兒減肥的心路歷程。這位女孩兒不是別人,正是點閱率破百萬、超人氣部落格 旅行梨子咬一口 的作者愛梨。話說蔡醫師與愛梨之間又有一份神祕不可告人的關係,那就是…愛梨是我的表妹!(顏值也差太多)

故事要從三十年前說起暴露年齡了,其實愛梨從小就有吃不胖的體質,無論是高中、大學、甚至出社會以來,始終都保持著一般大眾眼中的苗條形象。現實生活中的愛梨也和一般年輕女孩們無異:平常也愛喝手搖飲料、珍珠奶茶,三不五時還會吃些甜點蛋糕。幸好愛梨有上健身房的習慣,她喜歡重量訓練、有氧運動燃燒熱量的感覺,也讓她有恃無恐的愛吃就吃、身材就是不會變胖,身邊朋友們都羨慕不已。


自我感覺良好,身材走樣而不自知

故事的轉捩點發生在一年前,愛梨的健身房會員資格到期,仗著累積多年的運動經驗,愛梨覺得靠自己維持運動習慣就可以了吧!結果事與願違,一開始還會偶爾在住家附近跑步,到最後終究不敵一個「」字,連出門都不願意。最可怕的是飲食習慣保持跟以前相同,結果就是身材逐漸走樣卻渾然不自覺。

時間來到2017年二月,受好友之託、滿懷欣喜擔任伴娘的愛梨,試穿禮服之際包括自己和好友們都驚呆了!昔日骨感又吃不胖的仙女如今怎麼變成了_____一個(請讀者自行填入胖妞、大嬸之類的),緊身禮服傳來霹靂啪啦被撐爆的聲響,愛梨當時只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此時她才赫然發現體重已來到生涯最高峰,而且還超越蔡醫師本身的體重


痛定思痛虛心求教,促成跨界合作


不幸中的大幸是愛梨沒有從此自暴自棄、大吃大喝,而是冷靜下來思考問題出在哪裡,也想到要請教對於減肥很有心得的表哥──就是在下蔡醫師我。我在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只要求愛梨做到一件事:一定要用正確的方式減肥

畢竟現在太多年輕女孩,不願意用健康但緩慢的方式減肥,只想要速成,於是往往求助於減肥藥、或宣稱可以減肥的健康食品。最後如果沒效、白花錢也就罷了,最怕的是吃減肥藥吃壞身體。筆者詢問過許多曾經吃減肥藥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有心悸、噁心、脾氣暴躁、便秘、失眠等等症狀,但是只要體重能下降,大多數患者還是就此「上癮」。

但這樣的減肥方式有用嗎?事實上吃藥減肥沒有真正減到「肥」,只是減掉水分以及身體最寶貴的肌肉而已!即使你一個月瘦10公斤,只要一旦停止吃減肥藥,體重就會用加倍的速度復胖20公斤。復胖的女孩又會再次尋求減肥藥的幫助,如此不斷惡性循環,賺飽了不肖業者的荷包,也搞壞了自己的身體。


按部就班打好基礎,減肥真的不難


於是我開始教導愛梨正確的飲食方式,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均衡」。我把重點拆分成三個項目來講述:

(一)每天要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最好佔每餐總量的一半以上(五分飽以上)。蔬菜多多益善,而水果雖然含糖,但其實每天攝取兩到三份是合理範圍(一份大約是一個拳頭大),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每天攝取一到兩份水果沒問題。

(二)吃優質的肉類補充蛋白質。一般來說雞肉、魚肉的油脂含量會少於牛肉、豬肉;吃的時候記得去皮,可以再進一步減少不必要的油脂。油炸物以及香腸、火腿這類的加工肉品一定要敬而遠之。

(三)適量的澱粉讓你更有活力,份量約佔每餐的四分之一以內即可。而過多的糖和精製澱粉反而會讓你昏昏欲睡、胖得更快。因此像炒飯、麵包、蛋糕、果汁、含糖飲料這類加工過的糖和澱粉,請盡可能避免。

關於飲食調整的更多細節和小撇步,我在之前的文章裡都有提到,有興趣的讀者不妨點擊《那些幫助我減肥的小事》和《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等文章,可以讓自己在實戰運用上更有具體概念。


發揮恆心毅力,展現驚人成效


講到這邊,可能有讀者心裡在想:「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根本沒有東西能吃了」,我很明白你的心情,但事實並非這樣,蔡醫師每天都吃得很飽很快樂,體重也保持了多年不復胖。而愛梨更是發揮她美食部落客的專長,用行動徹底打破「減肥就是要挨餓」的錯誤觀念,把一道道健康料理做得色香味俱全,照片中的餐點都是她親手烹調,讓我都想去她家搭伙了。

此外愛梨也重新燃起對運動的熱情,利用看電視追劇的時間做有氧運動、核心肌力訓練完全不用出門也能有效燃脂。於是依照我的建議,愛梨真的做到一週瘦0.5公斤、一個月瘦兩公斤的理想目標,累積僅僅三個月,腰圍少了6吋,還隱隱約約出現馬甲線呢!到蔡醫師寫文章此時,她的健康瘦身計畫還在持續進行中,相信不用多久,我們就會看到一個身材更好、也更健康的愛梨!

最後告訴各位讀者一個好消息:因為愛梨跟蔡醫師一樣都是不藏私的人,她把自己減肥的心路歷程和具體方式,通通寫在她的網誌裡了。歡迎大家點閱她的 大食女瘦身中 系列文章(目前寫到第八集囉,被撐爆的伴娘禮服在第五集),也希望走在瘦身之路上的你我,可以和愛梨一同成長。

圖片更新:瘦身之後,體態輕盈又健康


延伸閱讀:

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